方新为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作党建专题报告

  4月9日下午,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在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专题报告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应邀作题为“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我院党的建设”的报告。协作一片所属单位的部分所级领导、所长助理、后备干部、行政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组织员李利军也应邀出席会议。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段恩奎主持报告会。

  方新书记简要解读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精神,提出要把握好“四个着眼于”的党建着力点,把握好“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把握好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把握好党建工作的总目标,还要明确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报告中,方新书记提出了我院党建工作的六条基本经验:一是始终坚持把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二是始终坚持理论武装,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根本基石;三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四是始终坚持推进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始终坚持联系实际,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六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

  方新书记运用大量翔实的资料对我院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我院基层党委工作总体较好,而党支部工作有待加强;抓常规工作、按部就班较好,而结合实际、勇于创新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基本建立,而主导的领导体制需要进一步明晰。

  结合调查问卷结果分析,方新书记提出了目前我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基层党支部缺乏活力和凝聚力;二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尚需加强;三是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建设仍需加强;四是年轻党员的思想教育需要加强;五是学术带头人的入党问题需要重视;六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方新书记概括为“服务大局、建设队伍、夯实基层、健全制度和创新文化”。并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对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很大。

报告会现场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作报告

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段恩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