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种植希望 重温党章提高认识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精神,以及贯彻科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实践,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党员意识,并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我们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了一次“植树种植希望,重温党章提高认识”的学习活动。

  4月14日,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乘车前往京郊密云白龙潭,10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后,大家每人领到植树的工具,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植树地点。大家或单独,或两三人一组,开始挖树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工作,同志们在一片空地上种下了二十多棵侧柏,为绿化山林贡献了一份力量,也寄托了同志们的一份希望。而后大家在植树的林地旁,进行十七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章的学习讨论。

  支部书记首先简要传达了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关于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科学院党建工作报告的主旨。他通过提问和解答的方式,使支部成员明确了党建工作不仅仅是发展党员的组织建设工作,更重要的是思想建设,同时要注重党和党员的作风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制度建设,并深入开展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在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主力军,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必须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国家大局的思想认识,建设强有力的科研队伍,努力夯实支部这一基层力量。通过完善健全制度,让我们在未来创新2020进程中进一步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并取得好的成绩。对在职党员来说,要加强党员意识和创新为民的认识;对青年(研究生)党员,要加强党章意识、理想信念和组织观念等思想认识;对离退休党员,则要强化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余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理念。在今后深入开展“我为创新做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中,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决议和党史等,坚持加强科技兴国,创新为民的理念。

  随后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了党章总纲和第一章的内容,通过学习总纲,大家进一步清晰了我们党的思想理论体系的由来,并使党员又一次重温了我们党的思想发展历程,更让我们认识到它们是我党不同历史时期理论精髓与中国国情实践紧密结合的集中体现。通过对第一章党员内容的学习,同志们清晰认识到,共产党员首先必须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一规定反映了党员条件的本质,明确规定了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具备共产主义觉悟,是党员思想入党的集中表现,也是与一般群众区别的重要标志。其次,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因此每个党员在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过程中,是要在思想上想着人民,在政治上代表人民,在行动上为了人民,真正做人民的忠实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就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在面临困难和危险的时候,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个人的生命。在物质利益面前,要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公私分明,克已奉公,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再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特权,要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普通一员的本色。这里关键是永远二字,就是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无论地位、条件、环境怎样变化,都要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同周围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学习期间,导师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也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认识,给青年党员提了一些希望和建议,并期望它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下午,支部成员一同通过登山放飞长久工作学习的紧张心情,整个活动全体党员兴致昂然,学习生动热烈。(党支部书记 刘伟)

植树活动现场

 

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党章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