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支部组织召开第十一次学习论坛

  4月15日,离休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举行第十一次学习论坛。

  离退休主管白彦霞向与会党员传达中科院离退休干部2010年工作会议精神,其中详细传达了中组部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院2009年离退休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任务,还着重强调了讲话中对党支部建设以及对离退休老同志的要求,如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等。针对2009年民主生活会前征集到的涉及离退休干部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她也就研究所的改进措施或说明进行了答复。

  本次学习论坛的主题是学习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吴作礼同志首先发言,他说从温总理报告中可清楚地看出,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但国内生产总值仍能比上年增长8.7%,这的确是很不容易的。我国重视民生问题,在这样困难情况下,仍注重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工资和生活补贴。我们的成绩,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谈到实施两年新增4万亿政府投资时,他一方面肯定这一举措的重要作用,但一方面又担心,他说:“我担心这样做会有后遗症,总不能每年都由政府投资这么多吧,而且如果执行不好,会出问题,是有风险的”。对此,同志们在发言中都表示深有同感,特别是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是当前一个极不正常的突出问题,牵涉到开发商、地方政府以及银行三个方面的利益。商孝同同志认为,房地产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只要国家对此进行限制并真正管理好就不难解决。又如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国家认为需要长的时候就长,不需要长时就不长,这是国家主权问题。

  辛曼华同志结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阅读了很多参考资料,包括国内外经济学家的评论,因此更体会到我国在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能取得如此成绩的确很不容易。她说:“从国内和日本经济学家的分析更可以看出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因为存在着不合理的方式,牵涉到资源配备、地方保护主义以及税收制度等很多问题”。在讨论到民生问题的重要性时,同志们都说这是个首要问题,周翠林同志在发言中提出:向民生倾斜,很重要,特别是广大农民生活改善、致富更是重要。在讨论到当前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时,王连淦同志提出,近来有报道俄罗斯公布了普京的住房是168平米,看来,很多事情领导的带头表率作用还是很重要的,大家对此都深表赞同。

  对于本所的工作,大家都希望大力加强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如何改变我所目前院士太少的局面是老同志非常关心的问题之一。

  党委书记段恩奎同志最后发言,他向大家详细通报了最近中科院和本所的工作情况:今年中科院三期创新工程结束,要进行评估;院里提出的创新2020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本所近期的主要工作重点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的准备以及院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战略规划的修订、怀柔产业园区的安排、科研体制改革、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继续引进杰出人才等。他对老同志虽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心系国家、心系科学院和研究所的精神表示赞赏,并对大家的学习心得以及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和看法予以肯定。他认为离休党支部5年来坚持举办《学习论坛》,具有创造性,这种学习精神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希望能继续坚持。他还希望大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同时要求大家加强保养,注意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辛曼华同志作了简要小结后,这次学习在同志们的掌声中结束。(离休支部 宣传委员:邹继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