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12月13日,动物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作了题为“居安思危 防微杜渐 为创新2020保驾护航”的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研究组长和科研秘书、管理部门和支撑部门全体人员、重点实验室秘书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志毅主持。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讲话谈起,李定局长指出,十六大以来面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中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十八大后反腐力度加大,贪官密集落马。他认为腐败现象背后存腐朽文化观,其表现形式也在发生变化。我院全面实行的量化评价工作,推动了反腐倡廉的建设。我们还应认真履行职责职能,不断提升监督保障能力。2013年,要坚持围绕主线,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抓手,扎实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注重创新,加强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报告中,他还对我院涉及科研经费监管、基本建设、设备和材料采购、科研道德建设等领域的挪用科研经费、贪污受贿、违反财经纪律、学术不端等多个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使与会者对有关成因和管理对策有了全面的认识。借此,他还对研究所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减少科研失信失廉风险;三是加强管理监督提高内控制度执行力;四是加大惩处力度提高廉洁自律自觉性。

党委书记李志毅在讲话中强调此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是党委和纪委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科发党字〔2012〕16号)而联合组织的。文件要求研究所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融入到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关口前移,防范未然,实现防范风险与提升管理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李定局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具体、紧密结合中科院的工作实际,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在做好科研工作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李志毅书记主持报告会

李定局长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