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部门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八路军冀热察司令部旧址

  支撑部门党支部927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的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设在马栏村一四合院中,共有瓦房10间,保存完好。陈列馆占地面积680平方米,建筑面积131平方米,展陈面积48.2平方米,分4个展室。全部展览资料照片135幅、文字介绍16幅、图表3幅、油画4幅、连环画28幅、拓片2张、沙盘1个,实物108件。陈列馆外围有张兰珠就义遗址、张秀林跳崖遗址、扔地雷遗址和多处抗战时期的防空洞。旧址东北侧另建有录像室。19391月,萧克与马辉之率领一批干部和直属机关部队开往平西宛平地区,在斋堂一带建立挺进军、区委员会和军政委员会,领导平西、平北、冀东三个地区的党政工作,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坚持冀东和开辟平北的游击战争。“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是当时平西抗日斗争的军事指挥中心,32岁的萧克是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兼政委,挺进军和冀热察区党委机关就在这一带的山里。到1940年夏,司令部迁出马栏。 

  第一展室陈列内容为冀热察挺进军成立前后开辟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过程; 

  第二展室陈列内容为挺进军战斗历程,重点反映挺进军粉碎日寇十路围剿,实现“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意图; 

  第三展室陈列内容为马栏村抗战斗争史,展示了马栏村人民在抗战时期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的史实; 

  第四展室恢复司令部旧址原貌,以陈列马灯、八仙桌、太师椅、档案柜、文件罐等实物为主; 

  第五展室指挥部实物陈列及司令部防空洞。 

  支撑部门党支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前夕来到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八路军在开辟和巩固冀察热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历尽数百次战斗,许多优秀共产党员、干部、战士,献出了自己的鲜血与生命,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新时期的党员一定要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战争年代革命传统的责任和使命。 (李彦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