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支部组织第十八次学习论坛

  12月27日上午,离休党支部组织了第十八次学习论坛活动。老同志们早早来到会议室。党委书记李志毅、离退休办公室王远同志应邀参加了学习会议。

  学习讨论前,李志毅书记和白彦霞同志介绍了动物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要求推进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传达了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王保安副部长的讲话精神。支部委员周翠林、韩锦华同志向大家汇报了最近看望几位患病离休老党员的情况。

  本次学习论坛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精神,在自学的基础上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习近平同志所作的《说明》,大家认识到: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做到3个“解放”、4个“坚持”以及6个“紧紧围绕”。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是这次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理论观点。《说明》中详细回顾了自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以来,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直到十八大,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所以现在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是非常及时和完全正确的。

  在学习《决定》第三部分“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中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有关内容时,特别注意到与以往有所不同,这次将科技体制改革直接放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中,说明科技与市场有密切关系。对市场来说,科技创新很重要,对科技体制改革来说,也离不开市场的导向。几位老同志不约而同地联系到以往的亲身经历,体会就更为深刻。例如在70年代,北京市曾急需解决产妇难产问题,当时我所内分泌室及时派出科研人员到北京市生化制药厂,与厂里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协作,在较短时间从猪的脑下垂体后叶提取制备了催产素,解决了当时的急需,填补了北京当时医药产品的空白。为解决士兵在炎热条件下的耐热问题,组织科研小组,利用筛选技术,研发耐热中药。针对家畜的生殖异常影响市场供应问题,派出科研人员到军马场、水貂场、奶牛场、羊场,利用自己制备的内分泌激素有效地提高了家畜和毛皮兽的繁殖率。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曾获得1978年科学大会奖。周翠林同志特别介绍了蚓激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有力地说明科技与市场之间的密切关系。对这方面的工作,当时通常的认识是“根据国家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现在看起来则很清楚,这恰恰体现了《决定》提出的“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的导向作用”。并且有力地证明市场对科技的导向作用不仅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大家还一致认为,对科学研究来说,不能完全靠政府拨款,正如《决定》要求的:“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

  《决定》提出:“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完善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机制”,恰好解答了学习时对基础研究的疑问。大家以航天科学(前沿性、战略性)为例,特别是当前嫦娥3号刚刚发射成功,更有力地说明《决定》提出的要求既正确又全面。

  在这次自学过程中,同志们的学习方法仍然是:阅读文件原文时结合查找资料,求得对不懂问题的理解。例如对于“取得决定性成果定在2020年的依据”、“自由贸易区”、“顶层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资源配置”等提法,都是通过查找解读资料和参考书籍,才有了确切的认识。在阅读参考资料过程中,还进一步了解到以往历届三中全会(从十一届直到十七届)都确定了很多重要政策和纲领的内容,表明了《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大家深知,《决定》意义重大,关系到今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路线,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措施,因此还需要继续加强自学并进行必要的交流。

  同志们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以及《决定》提出今后深化改革新的蓝图都充满信心,特别是中央专门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还成立了由28位中央各部委领导组成的宣讲团。这些都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必要措施。同时,大家也看到,中央的反腐力度、廉政建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改善民生、重视棚户区改造等工作都是实干、狠抓。大家坚信尽管深化改革这一系统工程任务艰巨,但一定能取得成功。

  李志毅书记肯定并鼓励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强调今后要努力搞好动物研究所的文化,建设好动物研究所。对此,同志们很受鼓舞,都希望并且相信动物研究所一定会很好地完成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取得更大的成绩。(邹继超 整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