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支部组织第十九次学习论坛活动

  520上午,动物所离休党支部第十九次学习论坛在动物所中关村活动站召开。同志们按时来到会议室,党委书记李志毅同志、综合办公室白彦霞同志一同参加。本次学习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一、支部书记王远同志传达中国科学院有关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以及增加活动经费等文件。在讨论中,同志们都深感院领导对老同志的重视和关心,大家还对我所今后如何更好地使用活动经费提出了一些问题、意见和建议。主要是希望了解有关政策以及执行情况。另外大家还提到,有的同志由于身体原因,经常不能参加集体活动,活动经费如何落实?对大家不清楚的问题,白彦霞同志和李志毅书记都分别予以解答和说明,例如对身体不适的同志定期探望和慰问(包括慰问金或礼品),再有就是对能参加活动的同志,除每年春、秋游以外,还可以单独组织参观游览活动。 

  二、 学习2014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认识到李总理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是: 

  1“改革”成为报告中出现最多的词。77次提到“改革”,指明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体现出本届政府勇于改革、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 

  2报告中有4个“首次” 

  1)首次明确经济带定位:报告在2014年重点工作第三项中提出:“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明确提出对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地区以及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不同要求。 

  2)首次提出蓝色国土:报告提到:“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要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大家认识到,蓝色国土的提出,对加强国防、发展海洋经济以及严控海洋污染都十分重要并非常及时。 

  3)首次表示向污染宣战:在2014年重点工作第九项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表明了政府“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的决心。 

  4)首次写入互联网金融。在2014年重点工作“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说明政府营造了一个鼓励创新和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当前经济转型的一剂妙方。 

  3报告中有8大新词: 

  1)全民阅读(2)阳光财政(3)精准扶贫(4)权力清单(5)互联网金融(6)黑名单制度(7)中国式办法(8)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学习报告原文和查找有关资料,大家对这些新词加深了理解,例如第(7)项“中国式办法”,主要指的是医改方面,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的批示和讲话均明确指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用中国式办法着力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 

  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感受最深的是本届政府在反腐方面真抓、实抓,从新闻报导可以看出,现在披露高级官员违法乱纪的事件增多了。新的领导集体对此不放过,有胆识,真抓实干,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大家还提出以下建议:(1)今后还要坚持学习,并且加强计划性,事先确定学习内容并通知大家;还可以结合参观游览市区,了解祖国建设的新变化,体会国家的新发展,这样将会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2)在党委或支部领导看望生病或长期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同志时,最好组织大家一起参加。支部书记王远同志当即接受这一建议,并列入“七一”看望计划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