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离休支部召开第二十次学习论坛

学习现场

  121上午,动物所离休支部在中关村动物所老年活动站召开第二十次学习论坛,同志们不顾六级大风和首次寒潮的侵袭,都按时来到会场。党委书记李志毅同志和党办主任白彦霞同志像以往一样,也来参加学习。这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有关文件。会议开始,党委书记李志毅同志首先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在谈到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时,针对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以及出现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提出依法治国,是最有效和最能解决问题并使我国能长治久安的决策。在李书记发言的启发下,大家围绕“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加强党的领导等交流了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习近平同志所作的《说明》,同志们对当前提出《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了明确的认识,正如《决定》所指出的:“三个事关”和“三个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 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周翠林同志结合自身的体会谈到依法治国和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依法治国的核心和内涵的关系以及透明、公正、公平对审判的重要性,绝不能“权大于法”,对此,大家都深表赞同,正如习近平在《说明》的第六项“提高司法公信力”中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其中的道理是深刻的。 

  通过学习,大家还明确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重要的原则,而且加强党的领导要做到“三统一”和“四善于”,《决定》指出:“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查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同志们在自学过程中,为了加深理解,还查阅有关解读资料,例如:“为什么将每年12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从“《决定》学习百问”中了解到,这是由于1982124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而在2001年党中央、国务院批转中宣部、司法部普法规划规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4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宪法宣传日。” 

  大家认识到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作为老同志,我们衷心拥护,并要做到对党的信念坚定不动摇。 (离休干部 邹继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