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部门党支部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撑部门党支部于2016520组织党员赴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强化党员意识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焦庄户人民地道战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为了跟敌人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争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的在地道内战斗和生活。到了1946年村里共挖了23里长的地道,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击毁敌军车一辆 ,缴获武器100多支,子弹3500多发和敌电台一部。焦庄户地道战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焦庄户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新地利用地道机动灵活地打击侵略者,开创了中国地道战法的先河。走进地道,便能感受到曾经战争的痕迹,一个草棚、一座炉灶,都成为人民的武器。每一处的精心设计都体现着焦庄户人民的智慧和勇气。地道战是平原人民对敌斗争的伟大创举,在河北平原抗日斗争史上闪烁着灿烂的光辉!展现了抗日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人民游击战争恢弘瑰丽的场景。   

  历史的长河慢慢流淌,当年的硝烟已悄然远去,我们寻着先辈的足迹感知历史,面对这智慧与勇气铸就的画作,我们翘首仰望,那红色记忆让我们心中充满感慨,作为支撑部门的每位党员,应当牢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续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努力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供稿/李彦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