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系列学习活动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下设一个职工支部和两个学生支部,共有党员130余名。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纪律性,也便于及时贯彻和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生殖室党总支举办了主题为“加强党员纪律、提高党性修养”的系列学习活动。为更好地调动和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生殖室党总支将全体党员分为11个学习小组,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全体党员的学习,每次由一个学习小组带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国家和党中央的最新文件并领会精神。除集中学习活动外,系列学习活动的形式也会依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定期分组学习的方式,从而使学习活动更灵活有效地开展。   

  201511月,党总支组织了第一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由第一学习小组组织并由李伟研究员主持。活动首先详细介绍了“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强调“三严三实”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加明显。其次,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条例,并由此倡导和提出制定“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员行为准则”的计划。党员们纷纷发言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应以身作则,时刻保持警醒,加强自身修养。同时,党员们也都为“室党员行为准则”建言献策,共收集到97条意见和建议。   

  201512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分别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提交了学习总结。学习总结中,党员同志们言辞恳切,态度认真,字里行间体现了对党纪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512月至20163月间,党总支通过与生殖室室务委员会讨论、与公共仪器平台沟通、与研究所管理部门进行政策咨询以及与研究室相关群体的联络,积极解决党员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并准备对党员意见和建议的回复。   

  2016328,党总支组织了第二次集中学习活动。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苗鸿、党委委员王琛柱研究员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第二学习小组马骄同学主持。学习首先由党总支书记王红梅研究员针对前一次党员学习中征收整理的关于支部工作、导师、实验室工作、仪器平台等97条建议,逐一做了回答;李世文老师就平台仪器开放相关的问题做了解答。随后学习小组王炳艳老师做了两会精神浅谈的讲座,详细地讲解了两会的概念、职责及区别,同时对2015年的工作和“十二五”进行了回顾。刘亚伟同学向党员们深入解读了“一带一路”政策。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具体内容和战略意义。针对以上学习内容,党员同志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感想。郝捷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刻感悟到当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们要认真的从自身找问题,让自己处于一种积极应对的状态,这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段恩奎研究员对整场学习活动的举办表示了肯定,他认为,生殖室党总支举办的系列学习活动有益于生殖室风气的建设。同时,段恩奎研究员对关于党员提出97条建议的回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党总支归纳整理问题后认真研究探讨出合适的解决措施,以书面形式回复党员和群众。作为一名导师,段恩奎研究员充分认可学生对导师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学生和导师要通过良好有效的沟通解决问题和困难。周琪研究员强调,党员应以身作则,做到自律,做好本职工作;摆正价值观,理解并尊重他人。同时应当学习哲学和艺术,“哲学让你思辨,让你有很好的思维方式;艺术给你一个鉴赏和鉴别好与坏、美与丑的标准”。苗鸿副书记强调了加强党的纪律,提高党员修养的重要性,并对我室在团队精神、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她还分享了她的感受,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院士夫人的感人事迹,他们将自己的爱情与国家的命运、国家的利益联系起来,他们虽然不能长相厮守,却情谊深重。邓稼先院士牺牲了自己的家庭,为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是“永恒的骄傲”。   

  截至目前,党员系列学习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期。党员们积极热情参与,纪律性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党员学习活动,党员们会时刻保持警醒,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指导思想渗透到心中,提升自我精神境界,提高党员自身修养,凝聚一支具有向心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科研队伍,更好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为我国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秦丹丹 袁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