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按照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9月8日上午,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等参加了学习会,京区党委组织部部长蔡晨曦和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志毅应邀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苗鸿主持会议。

  集体学习会的主要内容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七一讲话、《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康乐所长和党委委员王琛柱研究员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结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康乐所长与大家分享了参加中央党校集中培训的心得体会,重点谈了对习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的认识和感受:一是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习总书记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推动力的论述,让全体科技工作者充满信心,深受鼓舞;二是近10年、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科技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科技投入和产出不断增加,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已进入世界第二方阵;三是科技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清醒面对现实中的问题,把科学追求和探索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他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了不断加大中国科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坚持更大力度的人才引进、积极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注重加强科普工作和公民科学素质培养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王琛柱研究员通过认真梳理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和论述,带着大家围绕为什么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怎样组织科技创新、怎样赶超先进国家以及现代科技管理体制和人才5个方面,共同重温了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重点就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倡跨学科高端的创新研究、打通科技与国民经济的通道以及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等提法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体现了总书记的思想,站位高、目光远,思路明确,逻辑清晰,语言生动,易于理解,易于接受,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有全球的视野、面对国家需求,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结合近期学习及参与的科研工作,谈到院党组对未来五年“三重大”产出的要求,已明显体会到国家的科技政策和科学家的理念都在发生变化,应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链接与转化,为国家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组织员李志毅认为动物研究所中心组学习能够按照预定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党委领导班子重视学习工作,积极协调时间参与,重点发言人员能够做到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对今后的工作也有指导意义。他强调,除了中心组学习,学习系列讲话还应向基层党组织层层推进,落实到位。借着科技创新的大好形势,相信动物研究所在好的班子领导下,明天会更好。

  京区党委组织部蔡晨曦在讲话中对动物研究所党委领导的真学、真思考表示肯定,指出学习系列讲话有利于树立我们的政治意识,增强向心力。借此,他还重申了白院长在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就进一步推进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的三点要求。一是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与推动中科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二是把落实中央最新指示与谋划好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三是把抓学习教育与抓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全所上下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大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选树”和报道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感染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供稿/白彦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