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长征,左力并不孤单

  在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有幸听到了左力“一个人的长征”的故事。怀着一颗对长征的虔诚之心,历时374天,他一个人徒步走完了红军漫漫长征路。   

  八十年沧海桑田,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长征,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了解英勇奉献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宣传的薄弱,长征精神离我们渐行渐远。如果忘记了长征,中国人就是忘记了曾经的伤痛;如果没有了长征精神,中国人将失去一个强有力的精神支柱。长征不可被遗忘,长征精神不可被磨灭。于是,一个引路者站出来了——左力,中国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他重新将长征时尚化,重走长征路。这不仅仅是重回战场、祭奠英魂,更是为当下迷失于物质追求的人们找回心灵的方向。   

  穿越80年,左力将长征那段历史的斑驳细节娓娓道来。长征是一场国家逃难,经过绝地反击后向死而生。它是一场猝不及防的远征,长征途中女红军的分娩充满了艰难痛苦,在战场上,枪林弹雨中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孩子出生后还要托付乡亲抚养……长征以这样令人撕心裂肺的开头拉开了序幕。湘江血战后红军由出发时的八万六千人锐减到三万多人,当地人们“三年不喝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在红八军政委罗荣桓冲过湘江后,身边只剩下一个小通信兵,整个军团只剩下两个人,真真儿的是向死而生啊!长征途中的艰难,战争的残酷,是我们每个人应该铭记的历史;千千万万中国革命烈士以血的代价为我们创造出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将他们遗忘,有什么理由将历史埋藏。在若尔盖的班佑河边,有一片雕像,影影绰绰的是几百个人坐在地上睡觉,背靠着背,肩搭着肩。然而,他们不是睡着了,而是全部在睡梦中死掉了……大约三四百人,都是18岁左右的男孩,在穿越巨大的沼泽之后,寒冷,饥饿,疲倦,最后在睡梦中集体死亡。我们缅怀这些年轻的战士,他们的牺牲如此雄壮,令人平添几分忧伤。左力一个人的长征,是我们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远征。长征的伟大是煎熬出来的,它煎熬出来一代真人!   

  左力手绘的长征路线图中,有些地方我是去过的。他这374天的生活我是经历过的,野外生活一两个月就累得难以支撑,他是如何坚持下来这十二个月多的徒步辛劳与孤独的?我不禁赞叹,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仰,怎样的一种英雄气概支撑着他一路走下来。或许是这一路的冷暖风景,或许更是那群用脚步丈量信仰的英雄!   

  一个人走在长征的路上,左力并不孤单。他的前面,有千千万万的烈士英魂;他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心若有方向,必能在荒凉之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文/班晓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