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学生党支部到密云五座楼林场开展野外采集培训活动

  三月的春寒刚刚过去,四月的暖风就徐徐吹来。春风吹开了桃花杏花,也吹醒了虫儿们。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学生党支部一行44人于4月6日前往密云区五座楼林场,开展了野外采集技能培训活动。参加人员有老师和学生党员,还有部分其他同学和外国留学生。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大家的野外采集技能、拉近了学生党员与其他同学的关系。 

  早上七点半,大家都准时到达中国科学院奥运村园区西门,签到完毕就出发了。一路上高速驰骋,沿途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接近密云水库时,沿途的花就多了起来,大家的心情也跟着雀跃起来。党总支书记梁红斌在车上告诉大家活动的主要内容:买国庆老师进行野外昆虫摄影培训、梁红斌老师进行昆虫采集培训,宋刚老师带领部分学生野外观鸟,最后进行搭帐篷训练。到达目的地后,大家下车步行,兴致勃勃地朝林场进发。进入林场,大家三三两两地分头行动,有钻林子采集的、有练习摄影的、还有拿着望远镜观鸟的,各怀本领,各显神通。 

  采集的同学时而轻轻振动树叶,惊醒林间的小虫儿;时而俯地翻找石块落叶,寻找伪装隐藏的“高手”;时而揭开干枯的树皮,寻找虫巢。五座楼林场的山都是大块的花岗岩构成,大开大合,有的形似刀劈斧削,有的仿若水墨画卷;河水清澈见底,从山间一路流淌下来,却不沾染丝毫风尘;鸟儿是林间穿梭的精灵,灵动而美好,叽叽喳喳,好不欢乐。这些景象都逃不过摄影师们的镜头。 

  三公里的集结点很快就到了,在集结营地,大家浏览着刚刚拍到的照片,分享着鸟儿的惊鸿一瞥,展示着抓到的多彩甲虫,分享着摄影和采集经验。紧接着,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搭起了帐篷,展开睡袋,客居山林的经历令大家印象深刻。 

  十二点过后,大家开始下山,经过短暂的休息,就开始返程了。在这次党支部活动中,每位队员都走了6公里或更多的路程,虽然比较累,但活动内容丰富,都感到收获颇多。(文/杨晗,图/买国庆等

合影(点图放大)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活动掠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