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抗战遗址 忆抗战历史

  支撑部门党支部于2017年9月18日(“九一八”纪念日)组织本支部党员来到北京昌平区的长峪城村,通过村民赵永的介绍,这里就是1937年8月中国军队抗击日寇的南口战役遗址,村边古长城的城墙和烽火台上还残存着无数个弹孔。

  南口战役为中日战争早期的平绥铁路沿线作战之一,发生在南口与张家口一带,经过19天(1937年8月8日至8月26日)战斗,中国军队伤亡1.6万余人,日军伤亡1.5万余人。战斗中,日寇凭借其优势兵器飞机、坦克、大炮等,每日向我阵地倾泻数千发炮弹、炸弹,依山草草修筑的工事,总是刚修好就被毁,再修好,再被毁。但中国军队依仗保卫祖国的誓死决心,以步枪、手榴弹、大刀,与敌军拼杀,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战斗之惨烈、残酷,真是惊天地而泣鬼神。

  南口战役严重地挫伤了日寇,打乱了日寇的作战计划,使“三月亡华”的神话破灭。南口战役和当时进行的淞沪会战,显示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全中国的图谋已暴露无遗,促进蒋介石决心由应战转为抗战,接受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1937年8月22日,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了将工农红军改编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9月23日,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宣布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因此,南口战役促进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南口战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从此,“中国不会亡!”、“筑成我们民族新的长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抗战口号深入人心,传遍祖国大地。南口战役这一光荣的战史,将永远与长城各口抗战、淞沪两次战役鼎足而三,长久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参加活动的党员观抗战遗址,忆抗战历史,经受了一次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抗战遗址

参观抗战遗址

参观抗战遗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