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在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摘要

同志们:

  在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新中国60华诞的喜庆气氛之时,中国科学院也迎来了建院60周年。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科院表示热烈祝贺!向60年来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老科学家、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科技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60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突出成就,高度评价了中科院在服务国家建设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中科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中科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中科院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以庆祝60周年为契机,再接再厉,不负重托,开拓进取,努力创造更多优秀科研成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仅仅一个月之后。这是党和国家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局出发,为集中力量加快科技发展、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作出的一项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选择,寄托着老一辈领导人科技强国的殷切期望。中科院从成立到今天,一直得到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回首60年,中科院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事业发展道路中开拓创新、引领示范。60年来,中科院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和科技发展规律、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创新道路,呈现出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良好势头。

  中科院已经站在了第二个“甲子年”的新起点上。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切实承担起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把握新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现代化建设中再立新功。这里,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优化科研布局,致力于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制约问题。

  第二,瞄准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努力使我国基础研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第三,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促进科学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四,着眼长远发展,会聚和培养更多的高端科技人才。

  第五,坚守学术道德,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创造科学事业的辉煌,必须有科学精神作支撑。

  同志们,中科院60年,风雨兼程、成就辉煌;在新的征程上,中科院使命光荣、前景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不懈探索,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