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志先生1961年建党四十年之际在科学报发表《回顾四十年》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吾国有巨大变迁。兹作一回顾,希望国内青年都要知道国家往日的困难,党领导人民把国家由濒于危亡的途径,使之到兴盛强大的地步,革命前烈的功劳切不可忘。每个人要继续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国家为人民努力,不可稍懈。

  (一)国家跃起

  四十年前我国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已达极点。国家已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既贫且弱,紊乱不堪;灭亡之祸逼于眉睫。世界各国都嘲笑中国是一个最堕落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一最不争气、无希望的人民,任何国家都可欺负中国,任何国家的人都可来中国横行霸道。当时由少数先知先觉的爱国志士,组织共产党,奋斗不息,力量日大,苦斗三十年左右,把全国完全解放。到了今日,仅仅四十年中,吾国已岿然成世界兴盛强大国家之一。所有帝国主义加到吾国人民身上的桎梏,全行扫除。所有国耻涤荡净尽。现在,帝国主义国家再也不敢轻视吾国,虽极端仇视嫉妒,但不敢肆行侵掠。吾国一言一动都为全世所重视。吾国人在国外都受人敬重。凡非一小撮故意排华的,都与我友好相处。与四十年前的情形,大不相同。这是全国人民的最大光荣。 

  (二)人民翻身

  四十年前因为帝国主义的压迫,资本主义剥削,而又有国内贪官污吏、市侩奸商的肆行无忌,将人民挤到穷苦濒死的道路。人民内外受攻,穷死饿死的每年不计其数,不说在国外受人欺迫,即在本国境内也受外人凌辱,很多人无以自存。自从解放之后,帝国主义的气焰在国内一扫而空。国人再不被践踏在脚底下。人人都有工作,都可以谋得生活。在三面红旗照耀下,全国人力得了解放。六亿五千万人民加入生产建设。这是人民何等巨大的幸福,这是国家何等伟大的力量。凡我国人,不忧生活无路,都得享受自由人民的权利了。 

  (三)科学发展 

  科学在国内,经过不少挫折,才有今日的状况。在解放以前,科学工作在反动统治之下,好像一个饿夫、一个病汉,向来没有吃泡,又为病魔所困。最可痛心的是,国民党御用的伪科学者,又大闹宗派,帐已伐物,阻挠排斥,无所不用其极。凡不与之合流者,必遭其扼杀。到了解放之后,这些坏现象是没有了。国家重视科学,大力支持。科学家欲以其研究工作为人民效力,皆得到领导上的帮助鼓励,可以专心尽力,为国贡献于万一。所以最近十年来,吾国科学事业有蒸蒸日上、月异而岁不同的趋势。往日科学界所不能作到的事业,近来都逐渐实现。这十年来,苏联先进科学家予我以无私的帮助。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予我密切合作,我国人亦以研究所得帮助友邦建设,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发展全世界和平力量。这是四十年前梦想不到的。每一个爱国的科学家,谁能不为之兴奋,尤其是经过黑暗时代的科学家,谁能够不珍爱今日的大好环境与机会,想尽量努力,以期报效于国家。今天国内无数习科学的青年,虽未尝看见往日的困难,也应当时时体会今天得到这样现状之不易,一方面为昔日受苦的同人有同情感,一方面感念解放之有大造于吾国的科学事业,有大造于祖国的命运。 

  这四十年以来事情太多,未能悉述,只就以上三点言之,也可以推想其余的了。我国有六大因素,为世界上帝国主义所不能及:(1)制度优越,(2)政策准确,(3)领导贤明,(4)疆域广大,(5)物产丰富,(6)人民众多。吾国之今后前程远大,也恃乎此,愿国人都要尽其所能,愿下一代的青年,都要遵从国家的政策,人人预备对人民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