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区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八项规定》的通知

院属京区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院部机关党委:

近日,中央印发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下简称《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这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院一直高度重视改进工作作风,2011年专门发文要求以严格控制文件和会议数量、庆典活动等为重点改进工作作风,以减少“三公”经费为重点压缩行政开支,以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这些已经下发的文件与中央的要求是一致的。为深入贯彻落实《讲话》和《八项规定》的有关精神,切实有效地指导京区各单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院属京区各单位要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的新要求,对相关工作予以梳理、规范、细化和完善,要在学习贯彻《讲话》和《八项规定》上带好头、作表率,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二、具体要求

(一)要在学习领会上带好头、作表率。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采取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紧密联系实际,对照《讲话》精神、《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查找本单位作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坚决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要求,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深刻领会中央作出有关规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讲话》和《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具体规定和相关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二)要在健全规章制度上带好头、作表率。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在工作作风、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讲话》、《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尽快健全或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确保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供制度保障。

(三)要在狠抓落实上带好头、作表率。各单位党组织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各项规定,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和调研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提倡讲实话、讲新话、讲短话。能以口头汇报、请示、联系、通知的事项可不正式行文,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要充分利用院级ARP电子公文管理系统办理、传输公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规定,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以所务公开为平台,保障民主管理渠道畅通,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党风政风的新变化。要增强执行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本单位的观念意识、行为规范。

(四)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带好头、作表率。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建立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坚决避免一阵风、走过场。要加强督促检查,跟踪了解情况,定期分析研究,把贯彻落实中央规定的情况作为党务公开和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各单位纪检组织要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对违反中央规定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与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放在战略和全局位置来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

 2013年1月17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