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动员部署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作动员报告,中央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徐振寰对督导组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白春礼指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率先垂范,给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他要求全院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

白春礼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中科院践行历史使命、落实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客观需要。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肩负着更好地落实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担负起以科技创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肩负着深入实施“创新2020”,又好又快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艰巨任务,肩负着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促进创新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紧迫课题。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中科院履行使命、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重大机遇、难得契机。

白春礼要求全院严格按照中央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强调,中科院党组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推进和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凝聚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奋斗使命,有力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科院机关要以机关改革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科研、服务基层的意识,解决好在体制机制、管理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中科院基层单位要以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白春礼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力推进。院属各单位要按照中科院党组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更大实效。一方面通盘考虑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对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作出周密安排;另一方面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扎实推进“创新2020”、落实本单位“一三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促进科技工作者强化宗旨、牢记使命,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中科院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初开始,11月结束。7月11日,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重点对院党组及院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安排,同时对院属各单位的活动做了部署。白春礼强调,院属各单位要根据该《方案》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中科院党组、院机关启动后压茬推进,在8月下旬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

白春礼最后强调,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为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思想作风保证。

王正福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部署和重点举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贯彻“四句话”总要求。将核心放在解决问题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四是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王正福强调,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摘自:北京分院网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