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在全院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抓好创先争优 推动科技创新

——在全院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方新

(2012年9月20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从2010年5月开始,我院深入开展了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历时两年多的时间。经过全院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支持配合,使创先争优活动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实施和推进“创新2020”的重要保证和强大动力。下面,我代表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两年来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提些要求。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情况

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中央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批准我院从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简称“创新2020”)之时。院党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同时成立了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其办事机构设在京区党委。

我院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自始至终紧紧围绕“创新2020”,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是:一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二要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三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四要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是:创先争优为“创新2020”提供可靠保证;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我为科学家和创新跨越服务(简称“一保证、两服务”)。在历时两年多的活动过程中,我院通过编发84期《创先争优简报》、组织专题展览、报告会、红歌会等方式,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通过推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通过调研、点评和经验交流,督促指导并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中央组织部调研组对我院京区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做法和经验,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长、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对此也做出了重要批示。

二、活动开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部署,紧密结合我院实施“创新2020”和改革发展实际,力争突出国立科研机构的特色,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是围绕国家重大任务和战胜突发性自然灾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完成神舟八号、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重大任务中,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中,在嫦娥二号探月工程中,我院空间中心、声学所、国家天文台、西安光机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为这些国家重大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兰州分院系统有关单位、上海微系统所、微电子所、对地观测中心、心理所等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为地震灾区提供了重要的宽带无线通信服务、灾情预测和心理援助,为中央决策提供了依据,为抗震救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围绕七一纪念建党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2010年七一建党89周年之际,各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都组织召开纪念大会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要求。在2011年七一前夕,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表彰了全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5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我院长春光机所党委、上海药物所党委、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我院青藏高原所姚檀栋院士和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曾馥平研究员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三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上级要求,我院各单位党委积极组织党员观看了影片《第一书记》,参观了“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和“玉树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通过这些活动,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心灵得到洗礼,增强了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多做贡献的决心;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活动,立足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打造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开展读书、培训、教育、交流和文体活动,构建了体现时代要求、特色鲜明的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模式。

四是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正确深入地把握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丰富发展先进科学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爱国为民的理想信念,为实现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结合学习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找准影响科技创新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新体制新机制,扎实推进“创新2020”。

五是紧密结合点评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院党组高度重视点评工作,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认真听取12个分院和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总结交流创先争优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了不足和努力的方向,以点评促创新、促发展。各单位党委也结合对基层党支部的年度考核,有针对性地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点评工作。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将分类定级考评的内容与党支部量化考核内容相结合,使分类定级工作更合理、更公平。一些单位把评议工作与检验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果有机结合起来,边评议、边整改、边提高,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是围绕履行职责和岗位建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创先争优融入日常工作中,是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的有效途径。一些单位开展“树立和学习先进标杆”活动,认真组织编写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用先进人物献身科学技术的精神感染和影响全体党员职工。一些单位认真抓好“党员先锋岗”的创建评比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面上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一些单位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在坚持“五带头”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围绕不同部门的中心任务和群众最希望党员发挥作用的问题,在模范做好本职工作、高效优质完成科研任务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各基层党群组织还围绕科研人员的需求,积极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上级党组织坚强领导和关心帮助的结果,也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创先争优活动还存着活动开展不够平衡、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解决和改进。

三、推动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

按照中央的部署,两年多来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告一段落了,下一步转入经常性创先争优。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使创先争优更加符合实际、取得实效,是摆在我院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创先,是时代的发展需要,意味着一种示范、引领和带动;争优,是一种超越的方式,能在思想品德上进步、能力水平上进步,服务人民上进步。创先争优,是一种品格和追求,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创先争优是共产党员的价值理念。创先争优绝非一项阶段性活动,而应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追求和长期实践。实践证明,只有善始善终抓好创先争优,才能让先进和优秀“接连不断”。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紧密围绕“创新2020”,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坚持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为完成科技创新中心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

创先争优,就是要立足本职,努力把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完成得更好,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在日常工作中争优秀,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出色。要进一步把创先争优体现在推进“创新2020”和实施“一三五”规划上。只有围绕科技创新这个中心任务,突出实践特色,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特色鲜明、更加丰富生动、更加扎实有效。这是创先争优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要以我院推进 “创新2020”和实施“一三五”规划为核心,通过在科技创新中的创先争优,使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形成竞相争创、争作贡献、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科技创新提供不竭动力和源泉,努力解决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在自主创新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只有这样,创先争优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才能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群众受益是重要目标,群众满意是重要标准。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在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支撑管理单位和部门中,进一步抓好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公开承诺为抓手,通过党员承诺、群众评议、组织评价和宣传教育,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动力。要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党员、群众所思、所愿、所难,积极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推进“3H”工程。要进一步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和老党员、困难党员,建立健全关怀帮扶机制,关心研究生和青年职工,促进成长成才。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优势,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开展。

(三)坚持把创先争优体现在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内容。要广泛深入地发动广大党员和群众,找准并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党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激发党组织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增强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目的就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上水平。要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抓基层打基础,要抓具体、抓实在、抓到底,要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强化基础工作。要深入研究和重点解决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要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每个党支部都力争建立一项创先争优的长效制度,立足解难题求实效,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党建制度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坚持把创先争优体现在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争创上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最有效的方法。要继续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特别是宣传平凡岗位的优秀党员、模范职工、先进青年、巾帼标兵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既要注重对创先争优结果的宣传,更要做好对创先争优过程的宣传,坚持把典型宣传、示范带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先进、激励中间、鞭策后进。要在全院范围加大宣传先进典型的工作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和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和层次,进一步增强我院先进典型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为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五)坚持把创先争优体现在经常性常态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

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实践,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建立理论武装与思想教育机制。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政治基础。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健全完善党内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在坚持传统的“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通过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强化制度建设,充分激活党员主体意识、先进意识和优秀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二是要建立晋位升级与承诺践诺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进位升级”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是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建立科学的分类定级制度,建立整改责任制度和动态跟踪考核机制,推动基层组织取得阶段性成果,积累而功成。要加大对党员承诺践诺的督促检查,引入群众评价系统,及时通报党员履行承诺的具体情况,组织开展党员践诺情况的评议与互评。

三是要建立表彰先进与宣传教育机制。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要注意推出一批身边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和群众,增强典型的感召力和说服力。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让典型立得住、推得开,可亲可近、可学可比,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

四是建立组织领导与考核评价机制。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构建“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创新争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重视基层,支持基层。要健全完善创先争优考核标准,对中央提出的“五个好”和“五带头”宏观标准进一步细化分解,使之成为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考核体系。要把群众评议和组织考核结合起来,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真正起到规范与导向作用。

同志们,当前我院“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新阶段,“一三五”规划的实施也进入到关键时期,希望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巩固创先争优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为更好地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更好地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我院创新跨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