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一)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中国共产党壮阔的世纪征程——

  上海兴业路、浙江嘉兴南湖,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河北平山西柏坡、北京香山,吹响进军号角,为新中国奠基。“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广东深圳,开山炮巨响犹在,拓荒牛砥砺前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回顾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中华民族的明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回望百年风云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1921—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百年非凡征程的精辟概括,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未来的壮志雄心。

  如同参天巨树,新芽岁岁破枝、枝干年年伸展,百年接续奋斗展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年轮,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

  (二)2021年仲夏的首都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中国人是带着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的耻辱进入20世纪的。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北洋军阀的混战让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不到出路,各种“主义”、各种“方案”,都尝试过了,但都以失败收场。“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鲁迅的诗句写出了无数志士仁人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

  九原板荡,什么思想能够点燃革命的星火?觉醒年代,怎样的春雷能响彻沉寂的中国?当“诸路皆走不通了”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23日,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一群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仅28岁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秘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就这样在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了。

  “赤潮澎湃,晓霞飞动,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大党,百年华章,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

  犹记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针对“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预言中国革命的高潮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南昌城头,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井冈山上,八角楼的灯光照亮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道路;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开启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抵御外侮,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解放全中国,埋葬蒋家王朝……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冲破思想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犹记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的断言,面对帝国主义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面对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一张白纸”,世界听到这样的回答:“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多措并举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我们从未向困难低头,而是于险境中谋生存、于逆境中求发展、于困境中促崛起。“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凯歌嘹亮的时代!

  犹记改革开放初期,国外媒体认为“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邓小平同志豪迈地号召:“杀出一条血路来!”敢于“大包干”,敢砸“大锅饭”,既“摸着石头过河”也“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思想的禁区被冲破,制度的藩篱被革除。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不舍昼夜的改革开放历程,铺展开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了一次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浩荡进军。“风卷红旗过大关”,这片热土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

  历史,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从“八项规定”改作风,到“打虎”“拍蝇”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战疫情、斗洪峰,到化危机、应变局,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一百年来,多少枪林弹雨的战斗,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多少执着坚定的前行……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谱写了震古烁今的史诗,迎来了民族复兴光焰万丈的日出。

  (三)1929年,上海《生活周刊》刊登了一篇《十问未来之中国》:“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吾国何时可行义务之初级教育、兴十万之中级学堂、育百万之高级学子?”“吾国何时可参与寰宇诸强国之角逐?”……十问椎心泣血,饱含着当年国人的苦难与屈辱、希冀与梦想。

  “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山河壮美,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打土豪、分田地还是开展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无论是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是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推翻“三座大山”,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持续聚焦发展,让亿万人民无虞于温饱;心系民生冷暖,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庄严承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今天,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百年史诗一般的奋斗,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书写在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之中。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百年来,我们党为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以五千年传承不绝之文化,卓然于世界。自1840年起却一路沉沦,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一幅列强争食的《时局图》就是写照,“多屈辱啊!多耻辱啊!那时的中国是待宰的肥羊。”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下震撼世界的巨变。当年,孙中山先生曾在《建国方略》一书中构想中国建设的宏图,有外国记者认为这完全是一种“空想”。如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天和”驻太空、“祝融”探火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带领亿万人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世界谋大同。天安门城楼上有两句标语,一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另一句是“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诠释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动力源,再到“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进联合国决议,这片土地之上的艰辛探索、辉煌巨变与宝贵经验,兑现了“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诺言。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实现了中国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历史性转变。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百年辉煌史诗,是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是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也是一个政党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

  (四)1916年2月,在外国记者眼里,中国大部分地方甚至很难发现“在现代交通上真正具有意义的道路”。如今的中国,16.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越过大山、深谷,穿梭平原、江河,联通村庄、城镇,不断向远方延伸。

  道路,是一个特别的意象,既意味方向,也意味方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这条路上,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大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向着民族复兴行进,以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种新的政治制度、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在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传奇。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人相信,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从改造中国中去认识中国,又从认识中国中去改造中国”。在深厚历史中孕育,在艰辛实践中摸索,在反复比较中选择,我们探索出一条新路、好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一百年来,在这条通往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从立志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接续实施14个“五年规划(计划)”;从划定“三步走”、新“三步走”路线图,到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发展之路上,中国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有学者认为,中国的现代化改变了西方现代化通行的三个前提条件,即中国现代化不以殖民他国为条件,不以单纯的资本驱动为条件,不以人的阶级压迫为条件。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从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到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到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从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到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百年征程启示未来,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春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无数“90后”“00后”在火线上经受考验、接受洗礼,立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始终能如磁石一般吸引人、凝聚人,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成为一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回望百年,答案早已在我们的理论与信仰、初心与使命中写就。

  这是科学理论的伟力。一本《共产党宣言》,毛泽东同志看了不下一百遍,周恩来同志视之为“贴身伙伴”,朱德同志临终前仍在重读,邓小平同志喻之为“入门老师”……为什么?因为里面有思想的武器、真理的力量。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吃小米饭,攻理论山”。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这是信仰信念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照耀着我们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是如磐初心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人笃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脱贫攻坚中,扶贫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不让一个人掉队。“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抗疫斗争中,上至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我们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这是为民初心的一脉相承,也是人民至上的崭新篇章。为了这样的政党,人民群众筑成红军时期的“铜墙铁壁”,汇成抗日战争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的胜利,干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主演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创造了新时代的新辉煌。中国共产党站立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像巨人站立于大地之上,汲取到最为磅礴、最为持久的力量。

  这是自我革命的伟力。在引领中国前行的进程中,我们党也在不断发展与完善自己。建党百年史,也是百年党建史。从提出党应该“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到清除“左”的错误走向改革开放;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到写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章的十余次修订,见证我们党始终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也见证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加强党的建设,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我们党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以极其活跃的方式进行自我更新”,是“为什么中共可以一直执政”的一个重要答案。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百年征程启示未来,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加油、努力,再长征”!

  (六)“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将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这些闪亮的名字,勾勒出一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唤醒了“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激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党在非凡征途之中铸就伟大精神,绘就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百年长卷。

  长征路上,血战湘江,重伤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抗美援朝,鏖战长津湖,战士们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冻死后仍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乘坐的飞机失事,机毁人亡的瞬间,他仍不忘和警卫员一起用身体护住机密文件。

  扶贫干部黄文秀遍访百坭村195户贫困户,画出“贫困户分布图”,年轻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

  万千忠骨,万千热血,感人心者,是灼热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是属于这个政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心史心声。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充满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这条精神的长河,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睡狮破浓梦,病国起沉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壮烈的牺牲、坚强的意志、豪迈的气概、无私的情怀,点燃精神的火种,挺起民族的脊梁,振雄风于委顿、发抖擞于颓唐,让中国人的精神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消极变为积极、由悲观变为乐观、由自卑变为自强。旧染既除,新机重启,中国人由此在精神上获得了自由和解放,这是百年来中国精神发生的最显著、最伟大的变革,也是一个走过漫长历史的古老民族心灵世界最壮丽的篇章。

  迢迢复兴路,熠熠民族魂。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吊唁大厅,一块光洁如玉的大理石“无字碑”,铭记着3万多位无名烈士的牺牲。青山无言,永怀碧血;日月行天,以鉴丹心。百年征途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自己的精神融进祖国的江河、民族的星空,汇入天地凛然长存的浩气之中,与国家、民族、人民的脉搏一起,生生不息,永恒跳动。

  (七)百年潮,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这样的“大历史观”,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的时间线。

  站在这样的时间线上,更能理解这样的豪迈:“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更能感受这样的壮志:“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更能把握这样的宣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惟有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创造伟大历史时间,我们要继承前人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继承前人的事业,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志不改”,体现坚如磐石的意志决心;“道不变”,彰显稳如泰山的自信坚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始终把握正确方向砥砺奋进。

  创造伟大历史时间,我们要进行今天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除了奋斗,别无他途。在广袤中国大地上,所有艰苦努力、所有顽强拼搏、所有不懈奋斗,都是我们书写的笔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创造的实绩,都是我们志在交出的答案。

  创造伟大历史时间,我们要创造明天的伟业。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抬望眼,目标如同灯塔,指引着航船扬帆破浪的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这是无比壮阔的征途!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力主在国歌歌词中保留“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是要让大家始终保持警醒,安而不忘危;奋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还要攻克“娄山关”和“腊子口”,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永葆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时间长河中前行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远年轻!

  (八)瞻仰全新开放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回望秀水泱泱的嘉兴南湖,重走赣水闽山的蜿蜒小道,登上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感受春风正劲的经济特区,来到拔节生长的雄安新区……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扎实开展。历经苦难辉煌的过去、迎来日新月异的现在、展望光明宏大的未来,91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精神振奋、朝气蓬勃,立志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将隆重举行,向世界宣示我们党在新起点上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百转千回,百炼成钢,百年风华正茂;千山万水,千磨万击,千秋伟业在胸。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耳畔: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领导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我们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昂首阔步、一往无前。

  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所开创并矢志推进的伟大事业,必将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01 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