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抒怀(作者:许木启)

  还是老习惯,吃完简单的午饭,赶紧小息一会,然后向鸟巢及奥林匹克公园走去。初秋时节,外面的阳光是多么明媚,天空是那样的湛蓝,空气非常新鲜,气温十分宜人!漫步在长长的龙形水体旁,秋天的色彩令人心旷神怡。微风咋起,吹皱一湖清水。水中的大片芦苇和菖蒲被吹得起伏后仰,如同掀起阵阵波浪。湖中的几只野鸭,时而潜入水里,时而露出水面,我轻轻击掌,它们抬头看我,似乎在给岸边的我打上招呼:Hello, 你好,朋友,好久未见了,你还好吗?我心中默默与他们交流:久违了,朋友,前段天气太热,太阳太晒,我已不像你们“年轻力壮”,扛不住只好“”在家里和办公室了……

  径直往前行,到了奥林匹克公园门口。该公园是北京市目前面积最大的森林和湿地人造景观(包括龙形水体),全年免费对所有游人开放。公园面积很大,平时游客分散稀少,这与北京市内其它公园人头攒动的场景完全不一样,是喜欢安静人赏景观光和行走锻炼不二选择的地方。

 

  迈进公园的大门,迎面见到的是一片较开阔的湖面。湖中几只游船在划船荡漾,时不时传来年青游客爽朗的嬉笑声音,他们是恩爱夫妻,还是初恋情人?还有,湖边游荡着成群结队的鼓眼大肚金鱼,有大红色的,粉红的,雪白的,墨黑的,金黄的,深蓝的,五颜六色,好不惹人喜爱!几片面包抛向水面,它们蜂拥而至,相互争抢,掀起湖面一片涟漪,让人赏心悦目!离开小湖,继续往公园森林深处走去,沿途有宽阔平整的人行道路,也有羊肠小道,顺着小道,感受着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美妙。小道两旁,地上的花草似乎在向你招手微笑,树上的鸟儿在向你点头鸣叫!如果在深秋季节,园里的那座不高但树木和灌丛茂密的山上,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公园内外大片的银杏树林一片金色,似乎有意要把大地和天空染黄!真的是美就在你的眼底,美就在你的脚下。只有在这时,你才真正感觉到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从心里感觉到:自然是如此美丽,生活是多么美妙,活着是真的美好!此时此刻,什么名利,多么得失,什么金钱美女统统都显得格外渺小!

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是无私,美好,平静和享受,只有在此时此刻,人们的心灵才能得到净化和升华,也只有在此时此刻,我的心灵深处才真正感悟到:和平,感恩,谦卑和仁爱。
啊,只有美,生活才是真正的享受,只有美,才是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

   我敬畏自然,崇尚美好。这里就是自然,这儿就有美好……

 

  作者介绍: 

  许木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曾任动物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研究室主任,中国原生动物学会理事,中国水环境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水生生态学、水污染生物监测的理论和淡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系统地研究了湖泊、河流和水库的水生生物群落变化与水质的关系及其污染防治途径。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28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