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主持的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入侵生物苹果蠹蛾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中期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10月21日,动物所张润志研究员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公益性(农业)行业专项“入侵生物苹果蠹蛾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200903042)2011年年度工作总结及课题中期评估会在我所召开。农业部种植业司周普国副司长、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段子渊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德兴副所长、农业部种植业司植保植检处朱恩林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项目咨询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张芝利先生、北京市林保站站长陶万强先生、农业部苹果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曹克强先生、郑州果树所陈汉杰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副校长以及参加项目的16个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王福祥处长主持。张德兴副所长、段子渊主任和朱恩林处长分别代表项目主持单位、上级管理部门和农业部植保植检技术应用与管理部门讲话,周普国副司长做了重要总结讲话。
首先,项目首席专家张润志研究员介绍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随后,项目参加单位中科院动物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河北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植保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新疆自治区植保站、甘肃省植保植检站、宁夏自治区农技中心、陕西省植保总站、内蒙古植保植检站、黑龙江省植保站和北京中捷四方科技有限公司等逐一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的重要研究进展。项目咨询专家从项目总体目标、各个课题间的协调、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特别是在基础生物学特性的深入研究、监测和防控技术方案的分局布局、新的农业措施如苹果套袋技术的影响评估、技术推广与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实质性意见,并认为该项目研究要做好长期进行并关注随时出现的新问题和新需求。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和课题研究目标,确定了更多联合、互补、协作的研究策略。另外,会议还就项目成果的总结发表、课题经费的合理使用等进行了安排。

农业部种植业司周普国副司长全面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全国植物检疫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该项目立项及时准确,正是我国新时期植物建议科学研究的具体实践;一个虫子(苹果蠹蛾)关系到一个产业(苹果产业);该项目瞄准国家急需的苹果蠹蛾监测与防治技术进行研究,在2年多的时间内就取得了很多成果和重要进展,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科研-教学-生产部门的密切结合形式和出色的管理模式。最后,周司长提出了4点指示,要求项目再接再厉,为国家、为部门、为农民交出一份科技支撑的完美答卷:1)牢固树立为产业服务的指导思想,2)及时将阶段性成果和新技术通报有关部门安排推广应用,3)配合全国植物检疫工作部署和产业技术体系发展,4)全国各省区植物检疫机构全力配合项目研究工作的进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