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虫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研究组有关隐翅虫科分类与系统发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林耐学会动物学刊》上发表

周红章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有关隐翅虫科分类与系统发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发表在2011年163卷的“林耐学会动物学刊”(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上,该刊物为动物学领域历史悠久的传统学术期刊。该论文对隐翅虫科菲隐亚族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建立了属级各单元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同时对这一类群中若干关键单元的单系性及分类系统位置的合理性,进行了验证性分析。这项研究中的系统发育树建立,包括105个成虫特征和66个树端单元,完全基于形态特征构成数据矩阵,新建的系统树是建立在完整可靠、系统全面的分类研究基础上,包括了Pseudohesperus属全世界物种的修订和总结。以建立的系统发育树为模板,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了Pseudohesperus属的地理分布和物种分化。论文同时描述5个甲虫新物种,均采自中国境内。

隐翅科属于鞘翅目多食亚目的隐翅虫大类(Staphyliniformia)。甲虫(鞘翅目)是生命界物种最多的门类,而隐翅虫科又是鞘翅目中物种最为丰富的类群之一,大自然中大约有60%的隐翅虫新物种有待于我们去发现。研究以捕食性为主的隐翅虫科,建立这个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探讨隐翅虫的进化与适应,对于认识生物多样性的本质、起源与维持机制,回答“为什么地球上会有如此庞大数量的甲虫?”(Farrell,1998,Science)这一著名的科学问题,将会有比较重要的价值。

这篇论文的详细引证如下:Li L. and H.-Z. Zhou. 2011. Revision and phylogenetic assessment of the rove beetle genus Pseudohesperus Hayashi, with broad reference to the subtribe Philonthina (Coleoptera: Staphylinidae: Staphylinini)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63: 679–722. (SCI IF=2.319)。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亮是甲虫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研究组已毕业的博士生,通讯作者是周红章研究员。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