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华研究组建立了人类卵巢早衰疾病相关的FMR1前突变体小鼠疾病模型

原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也称作卵巢早衰(POF),是卵巢功能衰竭导致提前闭经的现象。临床调查表明小于40岁的POF发生率为1%,小于30岁的POF发生率为0.1%。遗传学上研究发现脆性X染色体综合症,即X染色体长臂FMR1基因外显子1的5’非翻译区有55-199的CGG重复序列,是导致POI的主要病因之一,被称为FXPOI。然而FMR1前突变序列是如何影响卵巢功能进而导致POI的分子机制还不是很清楚,FMR1 CGG重复是改变了FMRP的表达水平还是共同导致FXPOI仍然有待揭示。

8月21日Huamn Molecular Genetics在线发表了动物研究所陈大华实验室和Emory大学金鹏实验室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以携带人FMR1前突变序列的转基因小鼠为研究对象,发现该小鼠卵巢中生长卵泡的数量减少,而原始卵泡的数量不变。血清中促性腺激素FSH和LH以及17β雌二醇水平发生改变,这与人类疾病具有相同的表型。同时,LH诱导的排卵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也特异性地发生改变。最后他们揭示了FMR1前突变序列能够导致磷酸化Akt及mTOR的下调。这些研究结果表明FMR1前突变序列能够引起POI,Akt/mTOR信号通路可能成为FXPOI的治疗靶。这是第一个人类在该疾病上的小鼠遗传学模型。

论文链接:http://hmg.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2/08/21/hmg.dds348.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