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四次赴蒙古国考察采集圆满结束

为圆满完成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蒙古高原动物物种多样性研究”(2010-2012年)任务,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于8月23日至9月5日组队赴蒙古国进行了第四次动物资源考察和标本采集。本次考察得到院国际合作局和动物所的大力支持,李志毅副所长、乔格侠馆长、陈军副馆长召集队员开会,进行考察动员和部署,蒙古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挑选有经验的老队员参加,并且在车辆和后勤服务方面比前三年有了极大地改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考察采集活动圆满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果。

本次考察队共13人,其中动物所队员5人:梁红斌、石承民、张莉莉、贺鹏、张斌,蒙古方队员和后勤人员8人。考察范围为蒙古国南部地区,包括中戈壁、南戈壁、东戈壁3个省,主要采集环境为戈壁、沙漠。在近两周的野外考察中,考察队员克服各种困难,行程3000多公里,采集各类动物标本2万余号,组织样品400多份,拍摄照片3000余张。

本次考察为实施“蒙古高原动物物种多样性研究”项目而进行的最后一次考察。经过四年合作和考察,国家动物博物馆获得了大批动物标本,拍摄了大量野外生态照片,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这些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对于理解蒙古高原的生态环境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动物地理分布和区划以及两国物种关联性具有重要意义。动物所科研人员在四次野外考察活动中表现出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令蒙方队员敬佩。合作期间,动物所在动物经典分类、害虫生物防治等方面对蒙方合作人员进行了相关的技术培训和实物支持,拉近了两国科研人员的合作距离,给蒙方留下了深刻印象。蒙方多次表达了在项目结束后进行更深层次和更广层面合作研究的意愿。

四年来,国家动物博物馆共计派出队员29人次,野外累计采集时间90多天,总行程2万多公里,范围涵盖蒙古国21个省中的18个省,包括高山、草地、河流、湖泊、戈壁等全部生态环境,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下一步,国家动物博物馆将和蒙方一起对这些成果进行认真总结,编写出版考察报告,并以此为契机,将中蒙合作的成功经验作为典范,争取与中亚、东北亚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研究,丰富标本和组织样品的收藏,进一步扩大中科院在本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左上:考察队成员合影;  右上:穿越沙漠;  左下:野外宿营;  右下:戈壁午餐

左上:采集蚜虫;  右上:查看鸟巢;  左下:拍摄生态照片;  右下:分拣标本

左上:蝎子;  右上:食虫虻;  左下:红喉姬鹟;  右下:甲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