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灌溉抵消气候变暖对鼠类种群发生的正效应

全球变暖与人类活动正显著地影响着地球生态系统,但是关于两者如何共同影响生物种群发生尚不十分清楚。动物研究所农业动物生态学研究组通过近27年300多个月在中国华北平原取得的长期定位监测资料,分析和研究了气候及农业灌溉对于黑线仓鼠(Cricetulus barabensis)种群动态的影响及其交互作用。本研究发现在非繁殖季节,气温升高有利于黑线仓鼠的繁殖和种群增长,但是该正面影响被繁殖季节农业灌溉的不利影响所抵消,并致使黑线仓鼠种群数量持续下降。研究发现气温上升可减弱非繁殖期种群密度制约作用,而灌溉则加剧其繁殖期的密度制约作用。灌溉也减弱了夏季降水的作用。研究结果提示:人类活动可加剧或减缓全球变化引发的某些生态学效应。

论文链接:Chuan Yan, Lei Xu, Tongqin Xu, Xiaoping Cao, Fusheng Wang, Shuqing Wang, Shoushen Hao, Hefang Yang and Zhibin Zhang*. 2012. Agricultural irrigation mediates climatic effects and density dependence in population dynamics of Chinese striped hamster in North China Plain. 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 doi: 10.1111/j.1365-2656.2012.02037.x(原文链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