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金“动物分类学特殊学科点”项目通过验收

11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金,包括现代考古学、冰川学与冻土学、动物分类学、昆虫分类学、地质古生物学、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和放射化学等7个特殊学科点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由7名成员组成,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荣庆教授担任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人才处刘权处长主持会议。

张润志研究员作为动物分类学特殊学科点项目的负责人做了项目验收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在基金委人才培养基金的支持下,动物分类学特殊学科点近三年在动物分类学领域对人才培养、野外采集、科研成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动物分类特殊学科点于2010-2012年,共培养硕博研究生67人,其中56人继续从事动物学研究,占总人数的83%;共进行了97次为期2569天的野外考察工作,主要参与者共201人次,采获各类标本共98.63万号;发表标注该项目的SCI论文105篇,核心期刊论文40篇、专著1部;先后主办了15场,累计130天的培训班和暑期学校;有12名科研人员和8名研究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以及院长优秀奖学金等重要奖项,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动物分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验收工作汇报,认为该项目提交的验收材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验收要求,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达到了合同中规定的考核指标。作为一个特殊学科的基础研究项目,该项目在推动动物分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巩固分类学人才队伍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并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动物分类学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