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朝东研究组参与的中德合作团队发现蛛蜂新物种保护后代的独特策略

  最近,Freiburg大学、Berlin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在中国东南部森林中发现了一个蛛蜂新种及其独特的筑巢行为。“蚁墙蜂”用蚂蚁尸体封住巢穴的入口来保护她的后代。这样的独特行为,在整个动物界种还是首次发现。
  这项研究和团队得到德国DFG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www.bef-china.de)。该团队在中国东南部亚热带森林种发现并描述了一个蛛蜂新种及其有趣的筑巢行为。这个新种,Deuteragenia ossarium,用蚂蚁尸体来填充一个小室,从而封住巢穴来保护她的后代。每个蛛蜂母亲一般都在巢穴种构建几个小室来孵育后代。每个小室中都有一只被麻痹的蜘蛛作为小蛛蜂幼体的食物。新发现的“蚁墙蜂”也不例外。但和其它已知蛛蜂物种不同的是,她最后的小室不是空置,而是填满了蚂蚁的尸体。  

  科学家们把这一新奇的发现发表在最近的一期PLoS ONE上。Freiburg大学的Michael Staab博士和他同事的研究表明:蚁墙可以非常有效地保护该种蛛蜂的巢穴。和同样群落中的其它蜂相比,“蚁墙蜂”的后代很少受到天敌的攻击。这样独特的蚁墙极有可能散发出和活蚂蚁一样的气味来驱离天敌。准确的防御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确认。 

  Michael Staab博士(Universität Freiburg):

  “我们的发现表明动物界演化出一种令人印象深刻而奇妙的巢穴防御策略。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填满了蚂蚁尸体的小室的时候,我想起了中国古老的长城。如同长城一样保护了中华帝国一样,蚁墙也保护了这个新描述的物种的后代避免了天敌的攻击。”

  Alexandra-Maria Klein 博士、教授(Universität Freiburg):

  “作为一个科学家,发现一个新物种是一个最兴奋的经历。这个物种最令人激动人心的是她非常不同寻常的筑巢行为。这样的发现马上就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回答这样的问题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为什么物种多样性在生态系统功能中是如此重要。”

  Michael Ohl博士(Museum für Naturkunde Berlin):

  “全球蜂类、蜜蜂类、蚂蚁物种多样性非常巨大,也充满了惊喜。但是这个特殊的蛛蜂物种演化得太异乎寻常了。在成千上万种筑巢的蜂类物种种,目前还没有其它物种有这样的护巢策略。”

  朱朝东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我们在中国各地设置了人工巢管来研究蜜蜂土著物种多样性和传粉功能。一些科学家已经注意到非蜜蜂类群在人工巢管种筑巢。但是,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蚁墙。Michael在野外通过长期观察,发现了这个令人兴奋的蛛蜂物种。她能够杀死并收集土著蚂蚁来保护她的巢穴和后代,避免寄生蜂和捕食者。因此,这个系统应该包含了蛛蜂、蜘蛛、蚂蚁、胡蜂和寄生蜂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

  论文出处:

  Staab, M., Ohl, M., Zhu, C.D., Klein, A.M. 2014. A unique nest-protection strategy in a new species of spider wasp. PLOS ONE. doi: 10.1371/journal.pone.0101592.

  该论文于7月3日凌晨2点在线发表,可以通过下列链接下载研究论文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101592.

图1: 蛛蜂新种Deuteragenia ossarium 独特的护巢策略 (拍摄者:Merten Ehmig)

图2:一只在中国的自然生态系统中的“蚁墙蜂”雌性成虫(拍摄者: Merle Noack)

图3:新种目前仅见于中国东南部的亚热带森林 (拍摄者: Michael Staab)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