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研究组关于炎性信号调控脊椎动物造血干细胞产生的研究成果在Blood发表

  造血干细胞是存在于造血组织中的一群多能干细胞,能够分化产生各种成熟血细胞(红细胞、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等)来维持生命体正常生理功能。炎性信号对应激条件下成体骨髓造血发生非常重要,但是正常生理条件下, 炎性信号是否参与调控胚胎期造血干细胞产生并不清楚。 

  刘峰研究员领导的血液与心血管发育研究组利用斑马鱼和小鼠两种模式生物,发现在正常生理条件下,炎性信号通路在造血干细胞产生过程中,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首先,斑马鱼造血干细胞RNA-seq结果分析发现炎性信号,尤其是TLR4-Myd88-NFκB信号通路在造血干细胞中高表达。基因功能实验证明,内皮特异性缺失TLR4-Myd88-NFκB通路严重影响造血干细胞的产生。进一步的研究发现,TLR4-Myd88-NFκB对造血干细胞产生的调控作用是通过Notch信号介导的。以上结果在小鼠胚胎中也得到了验证,证明炎性信号通路对造血干细胞产生的调控在脊椎动物中是保守的。这一发现将炎性信号与胚胎期造血干细胞的产生联系起来,为体外获得造血干细胞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也为造血干细胞再生和天然性免疫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文章于20141224日在线发表于BLOOD 文章链接。研究组博士生何秋萍为第一作者,张春霞,王璐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