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研究组关于Ncor2调控斑马鱼造血干细胞产生的研究成果在Blood发表

  造血干细胞是一群维持生命体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多能造血祖细胞,可以发育成各种成熟的血细胞,包括:红细胞、髓系细胞和淋系细胞等。斑马鱼的造血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即:初级造血和次级造血。以前的研究表明转录共抑制因子Ncor2在初级造血中发挥作用,但其对次级造血的影响,尤其是对造血干细胞产生的作用还不清楚。 

  刘峰研究员领导的血液与心血管发育研究组发现了ncor2在斑马鱼的次级造血发生区域-主动脉-性腺-中肾(AGM)及造血干细胞(HSC)中特异性表达。敲低或敲除ncor2会导致造血干细胞和T细胞数目减少。进一步研究发现,Ncor2Hdac3共同抑制fos基因的表达。ncor2降低会导致fos表达水平上升,血管命运被强化,动脉内径变大。fos的升高会促进vegfd的表达,激活Notch信号通路,进而抑制造血干细胞的产生。该研究成果揭示了Ncor2在斑马鱼造血干细胞发育中的作用机理,丰富了我们对造血干细胞发育过程的认识,也为体外扩增造血干细胞提供了理论基础。  

  以上研究成果于78日在线发表于Blood,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韦永龙为论文第一作者;刘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