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网2009年9月21日首页"一线报道"栏目报道: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分会场游客量逾万

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分会场游客量逾万
 

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分会场

  9月19日,主题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各地举行,各级科协、学会及各社会组织将在近期围绕这一主题陆续开展3200多项活动。中国科学院分会场的活动于19日至20日在中科院北京奥运村科技园举办,院属京区21个科研机构和全国30余个一级学会参与其中。在此次活动中,中科院分会场采用了“科技创新互动体验”的方式,吸引了首都各界的科学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爱好者参加,每日的游客量均在万人左右。

  本次分会场的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办公室组织,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承办。据活动组织者介绍,科技创新体验活动是全国科普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众亲身体验科研成果、感受科学魅力的重要互动平台,同时也是为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积极营造激励自主的创新环境和氛围。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在科普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研机构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各种科普活动。科研机构利用科研设施、场所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科学传播活动,让科技进步惠及广大公众,这将有利于提升我国科普能力建设,增强公众创新意识,营造创新的社会氛围。这对于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对于加快科技事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自动化所展区,记者看到,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目光,一人多高的机器人不但会行走,还会与人握手、拥抱和对话,你看,小朋友们和“他”玩得多开心!

在国家天文台展区,各种口径的“长枪短炮”对准天空,那是不同型号的天文望远镜,它们的镜头被改装后,可以用以直接观测太阳。9月份的那场“世纪日全食”使太阳观测深入人心,2个多月过去了,大家的兴致依然不减。

这是巨大的装置是国家天文台的充气多媒体天象厅,等待观看多媒体天象演示的天文爱好者还真不少,竟然排起了长队。

这是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展示的机器恐龙,每只恐龙都是由30到100多个金属零件和单片机、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所组成,在组装以上能够实现快走、散步、吼叫和撕咬,除通过用遥控器指挥外,还可以用声音和光来控制它。

植物所带来的体验活动是植物黏贴画和趣味插花,瞧,小朋友们制作得多认真。

力学所的这个体验项目叫“爬树猴儿”,用一根铁丝、一根细绳和一张纸制作一个会爬树的“小猴”,虽然绳子只能在小范围内作运动,但“小猴”却可以再大范围内运动,并且爬到很高的位置。小朋友们在娱乐之余深切地体会到了摩擦力的作用。

动物博物馆今天也是免费开放,馆里的观众络绎不绝。

这是动物学家在教小朋友们制作昆虫标本。

大家对我国的重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也是兴致盎然。

  本次活动集中体现“科技创新为民”的理念,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创新成就,充分展现科学技术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科院网站记者 段煦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