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多项战疫“利器”亮相科技周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5G智能工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干细胞药物、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极目1号”浮空船、“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8月29日,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技周活动落下帷幕,众多高新技术产品精彩亮相。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这一主题,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为公众了解、体验、分享科技创新成果提供了更加丰富便捷的舞台,凝聚起更为广泛的科技共识。

    科技战疫备受瞩目

  今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在主会场北京,鳞次栉比的战疫“利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融合体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系统的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计、便携式生物气溶胶采样器、便携式细胞分选仪、改良舒适型高采集量采样器、新型转运舱、细胞及病毒类科普书目,充分展示了经过艰苦奋战后我国科技工作者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据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浩介绍,该所研发的CRISPR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纸,操作简单,无须专业检测设备,基层医院甚至家庭都可使用,可在60分钟内得到检测结果。

  一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发人员告诉记者,该疫苗已经过两期临床试验,第三期试验正在开展。当记者问及疫苗的安全性及秋冬季病毒变异是否会对疫苗免疫效果产生影响时,这名研发人员回应称,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尚未发生明显变异,预计不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太大影响。据他介绍,疫苗研发生产有一定周期,若病毒变异,不太可能立即生产出新疫苗,及时调整疫苗以应对新型毒株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公众还是应该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应对疫情。

  除了战疫“利器”,作为一项特色内容,本次科技周还首次推出“云展厅”,集中展示科技战疫、创新成就、科技惠民、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

    创新发展凝聚起更广泛的社会共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科技活动周的活动内容与形式与往年有很大不同。而科技创新也进一步成为备受社会瞩目的热门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科技创新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我国人工智能、5G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正加速涌现,创新发展的理念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程师王福利介绍,由该所研制的“海斗一号”无人潜水器,实现我国首次万米深潜作业,填补了我国作业型全海深水下机器人的空白。“作为我国海洋技术领域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无人潜水器跨入全海深探测与作业的新时代。”王福利说。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智能工厂,往来穿梭的机器人在5G驱动下精准作业,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介绍,工厂生产线大规模使用了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了60%以上。

  “我们已经建成了一批智能工厂。五年来,经开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1800亿元提高到4200亿元,但一线的操作工从30万人降到了27万人。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参与智能制造标准的制定,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梁胜说。

    期待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服务战疫

  在北京云上科技展厅,疫苗、诊断试剂、药物研发以及人工智能测温设备、智能干雾消杀机器人、新冠肺炎CT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等创新成果一一呈现,全方位展现了北京在疫情科技防控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效。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公众通过各类形式参与活动。加快疫苗等药物研发进度、探索更科学高效防控措施、持续对病毒进行监测、实时精准化防控疫情,这些建议,饱含着公众对科技战疫、科学防控的热切期待。

  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主任郝捷则向记者介绍了该研究院科研团队的一款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这一药物于今年2月就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件,成为全球抗疫中第一个进入临床的干细胞药物,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创新研究院在过去10余年中一直致力开发重大疾病治疗的干细胞药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紧急组织攻关团队开发了针对细胞因子风暴、针对新冠肺炎危重症及危重症治疗的干细胞药物CAStem。”郝捷说,“目前,中国的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郝捷介绍,除了开发干细胞药物,干细胞创新院还开发了基于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建立的全新一代的检测技术,技术上比市场上的核酸检测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这个试剂盒完全基于我们的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可以不用昂贵的仪器,在30分钟内出核酸检测结果。”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08月30日 02版 责编:丁玉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