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象的旅程》新书发布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近日,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和蒲公英童书馆联合举办的亚洲象“短鼻家族”的故事——《大象的旅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参会嘉宾表示,将云南北移象群成功引离人口密集区、重返传统栖息地,展现了中国在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信心和努力。

  据介绍,该书以“短鼻家族”北上事件为依托,生动再现了那场牵动世界的“短鼻家族”一路向北的旅程,以及人类为避免人象冲突所付出的努力。

  发布会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晓婷表示,这是在多方专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以人象平安作为根本原则采取一系列科学措施实现的。通过此次事件,中国获得了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此外,《大象的旅程》能够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亚洲象,引导其树立科学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在我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的科普教育作用。

  “通过这本图画书,我们可以更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认为,这本书能够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激发他们的环保意识。

  在嘉宾交流环节中,文字作者黑鹤表示,这次“短鼻家族”北上事件是我国自有亚洲象研究记录以来已知的较远的一次迁移,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进入公众视野。在政府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努力下,首次捕捉到“象群熟睡”的影像画面。通过无人机拍摄的视频与照片,野生动物的珍贵和大自然的可爱被生动还原,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一幕幕再现。(实习生 田润宜)

(来源:人民网 责编:王仁宏、吕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