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万花筒系列讲座之“跟着感觉走”

  万花筒系列讲座是由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的学术交流的平台。特邀最优秀的科学家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旨在科研和生活上使广大师生收到激励与启发。4月22日下午,该室在B105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第1期万花筒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她以“跟着感觉走”为主题,报告了自己的科研成果。  

  颜宁教授,1996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0年毕业后进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获博士学位,之后继续在该校接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博士后出站后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2014年12月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回国至今以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Nature、Science等著名刊物上发表30余篇科研论文。相继获得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等奖励和荣誉。2015年10月7日,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Stephan Grill教授共同获得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颜宁教授在膜蛋白、离子通道等结构生物学领域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解析了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的晶体结构,利用最新冷冻电镜技术获得了最大钙离子通道RyR1的高分辨率结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大家知道葡萄糖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的最基本能量来源,只有进入细胞内部才能被人体利用。但是在一般状态下,由于葡萄糖亲水,而细胞膜疏水的特性,细胞对于葡萄糖来说相当于一座围城,外面的糖分子进不去,里面的糖分子出不来。获取它的三维结构是从1985年GLUT1的基因序列被鉴定以来膜蛋白研究领域最受瞩目、国际竞争也最激烈的课题之一。颜宁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她和她的团队如何攻克这一课题,成功地解析了GLUT1的结构。  

  此次讲座,受到了动物所广大师生的关注,B105会议室座无虚席。报告结束后,颜教授幽默的方式一一回答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圆满结束。(供稿/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会、党总支)  

颜宁教授作报告

会场

互动环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