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动物志》的编研”和“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5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动物志》的编研”和“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11名成员组成,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顾红雅教授担任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杜生明常务副主任、温明章处长、胡景杰副处长,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沈毅处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了结题验收会议,项目依托单位动物研究所魏辅文副所长、朱江处长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顾红雅教授和卜文俊教授主持,陈宜瑜院士和庄文颖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就两个项目做了总结报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研究工作总结报告,认真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对照项目计划书和考核指标,查看了已出版的志书和待出版的书稿,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均完成了项目计划书所规定的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取得了重要进展,经费使用合理。专家组综合评价:特优。

  专家组认为,《中国动物志》目前已出版的卷册共记载了中国已知动物物种约20%,还有大量的物种有待科学的记载,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尤其对严重缺乏研究的重要类群,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最后,根据陈宜瑜主任的建议,杜生明副主任希望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深入调研,提出动物分类学领域中应该优先资助的薄弱类群,由基金委先期支持,以逐步达到编纂志书的实力。(供稿/陶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