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召开“CITES科学机构人才交流项目(TESA)启动会暨第一期专家评议会”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支持、国家濒科委主持的“CITES科学机构人才交流项目(TESA)”,国家濒科委于3月13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TESA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期专家评议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家濒管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国家濒科委办公室的16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濒科委办公室主任朱江主持。

朱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TESA项目的背景。来自津巴布韦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Nobesuthu Adelaide Ngwenya女士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Jacob Mueti Ngwava 博士分别介绍了拟联合开展的“以非洲象保护区为例,加强当地社区在CITES公约决策上的参与”和“CITES公约所列爬行动物的评估”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王青锋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总体情况。与会专家就TESA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需要重视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对加强TESA项目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孙辉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的基本情况,对TESA项目的如期启动表示祝贺,希望国家濒科委能充分利用该项目,切实加强履约科学机构间的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充分体现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科学担当。国家濒管办副主任万自明高度赞扬国家濒科委开展的TESA项目,他希望国家濒科委在推进发展中国家科学机构履约能力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与相关国家在科学议题上的合作,关注野生动植物贸易的可持续性,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朱江在总结发言中,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专家对于TESA项目的悉心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TESA项目是国家濒科委CITES履约国际合作的一次新探索,在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挑战和不确定性,勇敢地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未来,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将尽全力保障TESA项目顺利实施,也希望两位入选者能够合理地安排好时间,认真执行项目计划,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TESA项目简介

为纪念国家濒科委成立四十周年,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国家濒科委启动了CITES科学机构人才交流项目(Talent Exchange Programme for CITES Scientific Authorities, TESA)。TESA项目旨在加强公约能力建设,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南南合作,促进缔约方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提高CITES公约科学决策能力。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共接到来自非洲、亚洲和南美洲11个国家的15份项目申请书,经过专家评审,来自津巴布韦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Nobesuthu Adelaide Ngwenya女士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Jacob Mueti Ngwava 博士入选TESA项目第一期。他们于2月20日到达北京,开始为期3个月的访问交流。

会议合影

会场照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