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视察动物研究所

1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何岩的陪同下到动物研究所视察,并与动物研究所所领导、部分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万钢一行参观了动物研究所973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成果展,并视察了周琪研究员的实验室。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段恩奎汇报了动物研究所承担的8个973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成果产出情况和对未来研究工作的设想。周琪研究员汇报了在干细胞与治疗性克隆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特别强调了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干细胞研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并就中国科学院干细胞战略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情况向万钢部长一行进行了汇报。

詹文龙主持了座谈会。詹文龙首先感谢科技部万钢部长一行在百忙之中来到中科院调研,感谢长期以来科技部对中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段恩奎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动物研究所工作进展汇报,他从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的科研任务、“十一五”取得的成绩、近年来代表性的科研成果以及“十二五”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在座谈过程中,参会人员就人才培养、文化氛围、稳定支持、重视基础研究、经费预算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万钢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动物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看到了动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工作进展后很振奋,说明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能力在提升。

万钢指出,“十一五”期间是国家在基础研究上投入增长最快的五年,从科研产出的数据来看,可以说我国正在从一个基础研究的大国向强国迈进。“十二五”期间,在基础研究领域要更好的考虑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探索规律性,基础研究本身就是探索规律。第二,加强基地建设,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第三,要加强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不拘一格选人才。第四,加强创新环境的建设。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科研导向,宽容失败、加强诚信建设、鼓励团队协作,努力形成宽松和谐、健康向上的科研环境。

万钢指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化的过程与以前相比已经大大缩短了。目前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很大,科研人员要做的就是让公众了解科研成果,“只有知道、才有遐想”。我国的科技事业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基础研究从来没有得到像现在这样的高度重视,今后会比今天得到更多的重视,借此机会,向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多年来对国家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詹文龙指出,万钢部长的讲话让做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很受鼓舞,万部长提出的四点重要指示对我国基础研究工作给予了非常好的指引。中科院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优化和完善基础科研的布局,促进基础学科的均衡发展,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加巨大的贡献。

出席视察和座谈会的领导还有科技部办公厅主任李朝晨、科技部政策司司长徐建培、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科技部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杨哲、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哲和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办公厅副主任廖方宇、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刘桂菊、规划战略局副局长张凤、计划财务局副局长潘锋以及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段恩奎、副所长张德兴、副所长李志毅、副所长魏辅文、化学研究所所长万立骏、党委书记杨淑霞、副所长张德清、副所长王笃金、副所长杨振忠等。

万钢视察动物研究所

万钢视察动物研究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