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第十届全体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学术大会”召开

7月15-18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盛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第十届全体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学术大会”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细胞活动、生命活力”。
1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201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致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裴钢院士作了第九届理事会报告和财务报告。经过全体与会代表投票选举,会议选举出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

大会开幕式颁发了CST杰出贡献奖和CST杰出成就奖。CST杰出贡献奖由兰州大学郑国锠教授获得,表彰其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CST杰出成就奖分别由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朱学良研究员获得,表彰其近五年来在细胞生物学领域内获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和对我国细胞生物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会议特别邀请了蒲慕明、林鸿宣、贺福初、曹雪涛、尚永丰、陈志南、候凡凡、朱学良、周琪、舒红兵等14位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涉及神经生物学、肿瘤细胞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以及蛋白质组学等一系列目前细胞生物学发展的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本届大会还设立了12个分会场,主题分别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殖细胞与发育、细胞通讯与信号转导、细胞结构与细胞行为、免疫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稳态与疾病、基因蛋白与细胞工程、植物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教学、现代细胞生物学技术。每个分会场均设有分会主报告和分会报告。会议期间,各分会场共做了 111场分会场报告。与会代表对于会议主办方精心组织的大会特邀报告和分会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学术报告在领域范围、研究进展和学术水准都反映了当前我国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整体情况和最高水平。

本次大会十分重视科研成果的交流与沟通,会议共展示了331篇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殖细胞与发育、细胞通讯与细胞转导等相关的最新论文摘要和150篇墙报。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仪器、试剂和耗材展览活动,蔡司、碧迪、艾本德、Life Technologies、默克密理博、贝克曼库尔特、赛默飞世尔、珀金埃尔默、罗氏、尼康、赛信通、美迪希、Abcam、普洛麦格、北京傲锐东源、北京东胜创新、安迪、北京五洲东方、吉泰、优宁维等近40家知名厂商参展。

大会闭幕式还颁发了CST青年优秀论文奖、CST优秀墙报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Cell Signaling Technology”细胞生物学研究优秀人才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海创生物科技”细胞生物学教学优秀人才奖、团体理事单位铜牌、青年教师讲课评比一等奖和二等奖。

本次会议为促进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会议主办方统计,本次大会是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有史以来举办的参会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也充分说明细胞生物学是当今发展最快、最活跃、与其它学科广泛交互的学科之一。

闭幕式上,会议宣布2013年第13次全国细胞生物学学术大会将在武汉召开。

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院士主持大会开、闭幕式

 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致辞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裴钢院士讲话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所长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林鸿宣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

军事医学科学院贺福初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

第二军医大学曹雪涛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颁发杰出贡献奖和杰出成就奖

会议颁发CST青年优秀论文奖

会议颁发CST优秀科研人才奖

大会会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