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农业部、沈阳军区领导考察院军合作东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7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副司令员王晓军、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张孝廉一行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与发展中心与沈阳军区农副业基地管理局合作共建的院军合作东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李振声院士、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张知彬、办公厅主任李婷、资环局局长范蔚茗、计财局局长孔力、院地局局长戚强、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农业部计划司司长钱克明、科技司副司长刘艳、院农业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段子渊、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与发展中心依托单位动物所所长孟安明、植物所所长方精云、微生物所所长黄力、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生物物理所书记杨星科、遗传所副所长马七军、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东北地理所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刘晓冰、植物所副书记种康及中国科学院、沈阳军区和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共80多人共同参加了视察与观摩。

白春礼院长和张又侠司令员一行视察了沈阳军区直属老莱、双山农副业基地。在老莱基地,院军领导实地视察了双方合作建设的马铃薯种苗脱毒实验室、微型薯种植温室、规模繁育网室和1000亩的原种繁育基地;查看了以稻螟赤眼蜂培育实验室为主体的虫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观看了高效利用光合作用的玉米高光效种植模式、玉米新品系规模化种植组合筛选与扩繁、大豆新品种试繁等项目进展。在双山基地,院军部省领导在精准农业指挥平台观看了集成卫星遥感、云台检测、小型飞机巡航等为一体的农情空间分析、农业生产管理应用系统与精准农业信息化指挥系统。

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院农业项目办公室、院绿色农业技术集成与发展中心和沈阳军区联勤部、农副业基地管理局的精心组织和协调下,中国科学院20多项成熟农业技术已在沈阳军区农副业基地的4个农场的数万亩土地上成功进行集成示范。发挥了军区规模化生产、机械化耕种、军事化管理的组织优势和中国科学院技术先进、多学科综合集成和科技国家队的体制优势,以粮食为主体的农业生产产量大幅度提高,效益显著增加,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形态,展现出了东北现代农业的雏形。

视察期间,沈阳军区张又侠司令员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抓好“三农”工作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的有力支撑,院军合作是落实国家重大决策的具体体现。王晓军副司令员指出,军区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一年多来,通过技术的集成示范,初步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引发了部队农业建设理念上的变革,院军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沈阳军区农副业基地有为国家进行现代农业示范的责任,部队各级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对科研示范全力支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白春礼院长指出,东北地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战略要地,也是有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区域。中国科学院在东北地区有多年的工作积累和广泛的合作基础,北京地区相关研究所的许多研究也适合在东北地区开展,因此东北是中国科学院农业科技战略重要布局的区域,在院军双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参与项目的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沈阳军区相关部门与中国科学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2010年和2011年的联合示范初见成效,为示范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成果的推广奠定了基础。作为我国最高国立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必须要在解决国家农业发展的战略问题,特别是在攻克农业重大科技难点上发挥先锋和引领作用,为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树立科技示范样板。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沈阳军区的联合与合作,在农业部和黑龙江省的支持下,深化东北粮食主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样板建设,推动东北农业形态的转型,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和东北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