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首期“白头叶猴科学探索和体验营”圆满结束,收获丰富

“观鸟”的活动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野生动物科学探索和体验,然而“观猴”的活动则是大家陌生的,因为灵长类的聪明和可爱,所以“观猴”的活动更为吸引人。在中国最容易、最轻松的“观猴”的种类就非分布在广西喀斯特石山地区的白头叶猴莫属。基于这个目的,国家动物博物馆、《科学世界》杂志社和广西崇左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联合组织、精心策划和安排了首期“白头叶猴科学探索和体验营”,来自北京4中、8中、44中、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和广东等地学校二十多名老师、学生和家长踊跃报名参加,幸运成为了首期白头叶猴探索和体验营的成员,大家收获丰富。

白头叶猴是世界上极度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它们仅见于广西喀斯特地区,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生活在石山地区,猴群的活动范围小和保护区有效的保护管理,所以很容易观察。

在为期7天的考察和体验活动中,所有团员接受了科学考察前的专业培训,学习野外生存本领、初步掌握动物生态学和行为学研究方法。进入自然保护区后,他们首先了解当地栖息地状况,认识保护区的气候环境、地质地貌、植被特征和常见动物种类。第二天,在专家的带领下,考察团成员初次与白头叶猴见面,这令所有团员兴奋不已。我们终于见到了梦寐以求的石山精灵!

在接下来的考察活动中,团员们攀爬山弄,寻找和跟踪猴群,并分组开展观察和记录,包括白头叶猴的取食行为、理毛行为、玩耍行为等等,认识它们的社群结构、个体关系。特别是在考察的第三天,所有成员驻扎在保护区内的野外科研基地,这里是广西师范大学和中科院动物所开展白头叶猴野外研究的基地。团员们搭建帐篷,驻扎在山洞内,这对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青少年来说,更是感到新鲜和喜悦。晚上七八点钟,所有团员前往观察点,观察猴群进入夜宿地——石壁内的洞穴。

在他们眼前,白头叶猴简直是攀岩的高手,它们从低处的树林上跳跃而出,在绝壁上几乎垂直地向上攀爬,身手极为了得!这让所有考察团员赞叹不已。次日,团员们仍然难以掩饰激动兴奋的心情,不到5点钟,大家都从帐篷中爬起来,再次前往观察点,观测猴子出洞的情景。最先出洞的是一只雄性猴王,它窜到悬崖峭壁上的一棵向外延展的枯树枝上,端坐在树梢的姿势显得优雅而高傲。团员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记录这一瞬间。

整个考察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专家带领团员们观察白头叶猴,我们还组织团员们在山上识别植物,早晨观鸟和观察昆虫。中午炎热的时候,我们还探洞,观察蝙蝠,以及洞内的其他生物。洞中的古生物化石也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团员深入保护区周边社区,了解当地的社会经济状况,研究社区发展、人与野生动物的矛盾和冲突,并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当地政府官员交流,提出保护建议等等。

为了使本次活动更加丰富有趣,到了第五天的时候,我们前往位于凭祥的中越边境——友谊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胡志明纪念馆、红八军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并乘船游览了左江等风景名胜区。

活动结束后,团员们恋恋不舍,北京四中学生倪诚等人表示,寒假的时候还要再来参加白头叶猴的考察活动。许多团员在广西活动结束后,还前来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学习。家在广东清远市的黄少权同学近日还特地来北京,并到我馆参观,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马樱等同学一同拜访了《科学世界》杂志社等地。截至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考察团员回访了国家动物博物馆。

“白头叶猴科学探索和体验”活动结束了,但本次活动却给所有考察团员和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考察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成为了他们人生中难得的一次经历,大家结下的深厚友谊也必将受益终生。不少同学因天气炎热,身上第一次长出了痱子,也有同学被蜈蚣咬伤了,也许这也是他们的收获。

在总结会上,营员们一致表示,他们这一辈子都忘不了白头叶猴。这就是我们听到的最开心的话,也是我们开展野外科学探索和体验的最大收获。老师和同学还纷纷把自己拍到的精彩照片晒到微博上,还有同学建立了“首期白头叶猴考察”QQ群,既加强了友谊有互相交流体会。

国家动物博物馆还将继续开展白头叶猴考察以及其他类似的野外考察活动。敬请关注。

图1 毕竟是来自大城市的孩子,自我介绍时一点不胆怯

图2  白头叶猴专家给营员进行专业培训

图3 望远镜里看到了白头叶猴,挺专业的还拿着地形图

图4 把头罩起来“观猴”可以防止周边的小苍蝇钻鼻子眼睛

 图5 这么“观猴”也太悠闲了吧?离过夜的山洞就一百多米。

图6 要观察白头叶猴出洞可得吃点苦了,早上五点就得爬起来

图7 这就是过夜的山洞,有吃有喝还有电,难怪大家都很兴奋

图8 听听周边群众对白头叶猴的认识,这些连牛粪觉得新鲜的孩子们第一次来到农家

图9  小心过了国界,背后就是越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