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与北京手拉手儿童剧团合作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

舞台剧是一种很形象直观的形式,以濒危动物为主题,编剧表演,向观众传达野生动物保护的理念是一种新的科学传播形式。
为此国家动物博物馆与北京手拉手儿童艺术剧团等单位计划联合开发大型科普系列舞台剧:以珍稀濒危动物保护故事为主题的《唤醒》系列和以动物之美为主题的《唯美-动物》。

8月17日上午,国家动物博物馆迎来北京手拉手儿童艺术剧团的艺术总监高子扬先生,以及儿童舞台剧《唤醒》系列的主创人员。高先生首先介绍了儿童艺术剧团的基本情况,该剧团专业从事儿童卡通剧创作和演出,拥有多名国家级编剧、导演及演员,曾出访香港、澳门、欧洲等地。其经典儿童卡通剧《丑小鸭》、《欢乐兔》、《白雪公主与青蛙王子》、《雪孩子》等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巡回演出。接着,高先生介绍了剧团的创演理念、运营模式、演出经历、设施实力等等,并针对儿童舞台剧《唤醒》系列作了说明。

《唤醒》是一个大型科普系列舞台剧,旨在宣传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众所周知,动物的卡通形象最容易被小朋友接受,目前,儿童舞台剧也有十分广阔的市场,这种艺术表现手段也更容易让青少年及其家长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了解和学习动物知识,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向青少年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主要社会职责;通过在全国巡回演出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加大国家动物博物馆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度。以上,就是博物馆与剧团合作的重要基础。

国家动物博物馆相关人员与剧团的主创人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将濒危动物形象、动物科学知识搬到舞台剧场,让那些濒危动物如白鱀豚、大熊猫、长臂猿、白头叶猴、藏羚羊、朱鹮等等从博物馆走到少年儿童的身边,让美丽的动物走进观众。与此同时,国家动物博物馆与儿童艺术剧团联合设计的卡通形象,也会衍生出更多的产品。

参加创作座谈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北京石景山区科委、科学普及出版社等单位的同志。《唤醒》系列的第一部舞台剧预计今年12月底上演,敬请期待。( 张劲硕/文 买国庆/摄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