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11年度中层干部培训会议

11月1日至2日,动物研究所2011年度中层干部培训会议在昌平静之湖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内容主要包括所长、书记主题报告、中层干部工作中的难点交流和分组讨论等三部分。动物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所长助理、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管理及支撑部门正副处长(主任)、国家动物博物馆正副馆长、北方大动物研究基地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研究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议由张德兴、魏辅文副所长共同主持。
在11月1日的培训会议中,孟安明所长做了主题报告,内容包括动物研究所整体进入创新“2020”后的工作部署和对中层干部的进一步要求。孟安明所长指出, 2011年8月15日接院生物局通知,动物研究所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随后,我所与中国科学院拟定了“十二五”任务书(待批准),提出了我所“一、三、五”发展目标,即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三个重大突破包括: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机制;猪的诱变与疾病模型的创制;全球变化下生物灾害控制与物种保护。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及转化医学;生殖与发育调控机制;生物灾害爆发机制与控制;物种濒危机制及保护对策;物种形成与多样性维持机制。孟安明所长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引领职工、研究生围绕我所“一三五”发展目标,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平台建设及政策保障,并优化资源配置,全力营造“出人才、出成果、出思想”的科研文化氛围,为早日实现我所“一三五”发展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对于中层干部的进一步要求方面,孟安明所长指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应重点开展科研的组织和发展工作,确定本室的重点突破方向,加强科研财务管理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特别是综合素质方面)。管理、支撑等部门负责人应提高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继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决议与公文的快速办理与执行。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如实地反映群众呼声,杜绝流言传播。研究生干部应及时反映研究生的心声,在研究生部的指导下组织做好深层次的思想交流工作,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段恩奎书记做了题为“理论武装与管理实践”的报告。段恩奎书记从意义、主要精神、主要目的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政党的精神旗帜。文化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未来。段恩奎书记从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等三个方面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基层干部的管理实践与启示方面,段恩奎书记从基层干部的双重角色:自然人与领导者、默契配合、包容、坚持原则与人文关怀、调查研究、基本行政礼仪、领导干部需要心智成熟等多个方面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明确指出了理解干部、关心干部和保护干部的重要意义。

在孟安明所长、段恩奎书记的主题报告后,非科研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以重点工作和工作中的难点为主题进行了工作汇报。各部门负责人用工作中遇到的鲜活案例来谈工作体会,令与会者感同身受,也让大家很好的理解和领悟了工作中如何提高中层干部的执行力。

下午参会人员分三个小组讨论,主题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从所长、书记的主题报告得到的启发;2、我所“一三五”发展目标;3、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小组讨论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大家畅所欲言,讨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由三位组长代表本组成员做了总结汇报。参会人员分别从对于召开中层干部培训会议的意义、对于研究所发展目标的思考与建议、加强学科交叉、缓解职工压力、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与生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同时也表示参加这次中层干部培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孟安明所长在听完讨论汇报后指出,研究所的发展是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保护来之不易的成果,呵护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生长点。毕竟,重大突破的产生对于研究所的发展和地位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会议最后,张德兴副所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这次会议与以往不同,形式上有新意,参会人员有收获。会议回顾了研究所一年的发展,描绘了研究所的发展蓝图,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对于大家对研究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所领导班子将认真考虑与讨论。同时,张德兴副所长提出:培训仅仅是一个过程,学习是永久的话题,希望我们的中层干部能够不断的自学,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与领导艺术。

孟安明所长做主题报告

段恩奎书记做报告

培训会议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