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物学会执委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教授荣获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4年2月4日,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委员谌贻琴向获奖外国专家颁奖并讲话。由国际动物学会申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研中心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教授荣获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作为获奖代表之一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强的会见。

2024年2月5日,由国际动物学会主办的庆祝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招待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久怡、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詹祥江、法国驻华使馆法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中心科技专员Helene BERGES(贝海琳)及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中国代表处主任Philippe ARNAUD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等单位有关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

会议由国际动物学会执行主任、海南大学张知彬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伊冯·勒·马霍教授获奖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伊冯·勒·马霍教授是世界著名动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他对南极企鹅进行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对南极企鹅保护和科普宣传做出了卓越贡献,先后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此外,马霍教授作为法中高级人才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国际动物学会执委、海南省外籍院士工作站专家等,为推进中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合作与交流做出突出贡献。张知彬教授指出,国际动物学会于2004年在中国成立,源于1889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首届国际动物学大会,因此,国际动物学会与法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这次招待会既是对马霍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庆贺,也是对中法友谊的庆贺和祝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首先致辞。她首先祝贺马霍教授获此殊荣,对他在动物学研究上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他与国际动物学会及中国同行的合作及贡献表示感谢。罗晖表示,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伊冯·勒·马霍教授的获奖具有特别的意义,希望伊冯·勒·马霍教授以“中法精神”为引领,继续促进中法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中法科技界友谊增添新亮色。她指出,国际动物会是较早在中国成立的国际科技组织,在推动全球动物学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物种灭绝、疾病流行等重大挑战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中国科协将会持续关注和支持国际动物学会的各项工作,也期待伊冯·勒·马霍教授在国际动物学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在致辞中表示,对外合作交流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中法合作在科学院的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在之前也有过很多成功合作的范例。国际动物学会的发起、成立及发展,一直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关注和支持,包括支持国际动物学会推进全球变化生态学效应、非洲鼠害控制、中蒙俄经济走廊生态安全评估、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动物自动智能监测等重要国际科学计划或项目。在伊冯·勒·马霍教授和张知彬教授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科学院和法国科研中心将进一步深化在生物多样性、动物疫病、生态健康等领域的研究合作以及促进双方学生的互访与交流。

最后,伊冯·勒·马霍教授做了简短的获奖感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殊荣,与国际动物学会以及中国同行的合作十分愉快,很高兴看到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对世界的贡献。他还简要报告了自己数十年的科研工作。他首次将无线射频技术、机器人技术引入南极企鹅研究,克服传统环志技术给企鹅生存和繁殖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发现企鹅胃内存在一种抗菌类多肽物质,可长期保持其外出觅食获得的鱼类等食物在高温环境下不腐败,以便数周返回巢时饲喂幼雏。该抗菌类多肽物质可应用人类食品保鲜技术开发。与会代表聆听马霍教授的报告后,表示收获颇丰,一是了解到动物生存适应对策,二是体会到科学家坚持野外工作的艰辛,三是认识到基础研究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促进。

活动中,张知彬教授和詹祥江研究员分别代表国际动物学会及学会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向伊冯·勒·马霍教授献花,表示热烈祝贺。

活动前,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会见伊冯·勒·马霍教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国际动物学会执行主任张知彬参加会见。


部分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左起:Philippe ARNAUD、Helene BERGES(贝海琳)、罗晖、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张知彬、王振宇、秦久怡

特邀嘉宾发言。左起:罗晖、王振宇、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张知彬

部分领导与嘉宾合影。左图左起:詹祥江、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张知彬;右图左起:罗晖、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张知彬

会场学术报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