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动物研究所第八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于2024年3月19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所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特邀代表、新引进人才代表、管理支撑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离退休及研究生、博士后、派遣员工代表等共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

大会首先听取了乔格侠所长作的《动物研究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从2023年重点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未来工作设想两个主题为大家通报了研究所2023年的整体工作进展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乔格侠所长从“贯彻落实重大部署”、“党建工作进展成效”、“科技体制改革工作”、“科技创新工作进展”、“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国际国内的影响力”、“管理支撑能力建设”九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研究所2023年整体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进展。2023年度,动物所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2024年,动物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在生命科学领域集聚攻关,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

在此次会议上,职代会工作组陆翊作了《动物研究所2023年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报告》。动物所职代会在2023年的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接受研究所党委领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在思想引领、岗位建功、维权服务、改革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研究所健康发展。报告还围绕2023年职代会参政议政的工作事项,以及2024年征集的13项有效提案公开的相关工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并对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政策以及职工代表的权利义务等进行了详尽解读。

财务资产部财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洪森在大会上作了《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中对研究所2023年度财务资产状况进行了详细清晰的公开通报。

在本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乔格侠、刘新建、詹祥江三位所领导,分别围绕各自分管工作的职责,对上年度征集的37项职工代表有效提案,以及所领导班子调研形成的67项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逐项的通报,全所职工通过线上直播关注所领导对职工群众关心的各项意见与建议的推动落实进展。每项提案与问题均有相关的政策依据以及具体的落实结果,研究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各责任部门稳步落实,大部分问题均得到有效落实,遗留小部分未完全落实的问题,也正在积极的推动与整改中,以保证职工的合理诉求落实落地。

动物研究所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活动自200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22年,记录了研究所的亮点与成就,记录了研究所的成长与发展,为了更好地总结研究所创新发展中的各项工作,本年度在原有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十大事件”评选基础上,增加了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在3月11日至15日期间,全所职工、博士后、客座人员、离退休干部、研究生共345人积极参与了投票评选,最终产生了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和“十大事件”。此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由刘新建书记与詹祥江副所长公布了两个“十大”的获奖条目,以及参与投票的获奖者名单,并由乔格侠所长为所有获奖的科研团队颁发奖牌。“十大科技进展”和“十大事件”的评选活动,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创新能力,提升了职工对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关心关注,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事业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在听取了全部工作报告之后,与会代表围绕研究所工作报告以及近期及未来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召集人集中汇报了讨论内容。代表们以“高效、积极、务实”对研究所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围绕研究所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管理、科研工作改进、园区建设、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等研究所管理与发展及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动物研究所第八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展望规划了未来工作,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进一步提升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动物所全体职工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充满希冀,立志为科技创新事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