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证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具有发育全能性”入选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1月13日,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召开“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通过国家验收”等10项新闻入选。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组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凡一研究组合作研究成果的新闻条目“实验证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具有发育全能性”成功入选。本次评选出的新闻来源由《科技导报》、《中国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院刊》和《中国基础科学》共同推荐,从符合评选条件的184项推荐新闻中遴选出30项候选新闻,随后经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专家评选出来的,此项活动评选的重点是研究成果的新闻性、原创性以及社会影响力。

  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全能性的验证一直是困扰研究人员的问题,在此前的研究中,iPS细胞都未能通过细胞全能性黄金标准-四倍体囊胚注射方法的验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琪研究组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凡一研究组合作,利用iPS细胞通过四倍体囊胚注射方法获得了存活并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对iPS细胞的培养基以及iPS克隆挑取时间等因素的优化,极大提高了iPS细胞的获得效率及iPS克隆的质量。研究中共制备了37株iPS细胞系,利用其中6株iPS细胞系注射了1500多个四倍体胚囊后,其中3株iPS细胞系获得了共计27只成活小鼠。经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鉴定,证实这些小鼠确实是由iPS细胞发育而成,并且这些小鼠现已发育成熟并繁殖了后代。此项研究首次证实,iPS细胞具有与胚胎干细胞相同的全能性。相关研究发表在2009年9月3日Nature[461(7260):86-90]上。

  评选出的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 查明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平衡状况

  —— 揭示A1型短指症致病机理

  —— 发现β-抑制因子-2复合体信号缺损可导致胰岛素耐受

  —— 实验证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具有发育全能性

  —— 发现金属钠在高压条件下可转化为透明绝缘体

  —— 阐明纳米孪晶纯铜极值强度的形成机制

  —— 高温铜氧化物超导体物性和超导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鉴别出与超级杂交水稻杂种优势相关的潜在功能基因

  —— 找到鸟类起源的一些关键证据

(科技处供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