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陈大华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陈大华研究员颁发证书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会上颁发了“中科院2016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证书。动物所陈大华研究员个人被授予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陈大华研究员长期以果蝇等模式生物为模型,在生殖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细胞发育动态调控和表现遗传研究中做出系统性和原创性工作。阐明了生殖干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干细胞及其分化子细胞对微环境信号响应梯度形成机理。陈大华及其合作者(陶毅)提出了控制生殖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的“双稳态调控”模型;揭示了细胞发育过程中系统稳定性维持的“双向调控”机制,为一些疾病发生和发病机理研究提供新线索。近年来,陈大华及其合作者(汪海林)在果蝇基因组中首次发现新型DNA修饰形式(6mA)及其动态调控机制,该研究揭示了高等真核生物中表观遗传调控的新途径,在基础研究中取得了原创性成果。为表观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不分等级,每年评选一次。此奖项的设立主要奖励近五年内完成的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研究集体。该奖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2016年度授奖2名个人和4个研究集体。  

  在此,向陈大华研究员表示热烈祝贺!(供稿/刘晓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