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谋划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11月5日至6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来自跨国医药企业及国内高校、院所、医院、企业的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该论坛是聚集全球医药健康领域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展示并发布北京生命科学领域最新技术成果,推动北京医药健康企业走向世界、接轨国际的重要平台。论坛始终以“透视产业现状,解决发展问题,构筑健康未来”为宗旨,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22年积淀 

  北京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始于1997年。20多年来,论坛形成了“学术气氛、专家身份、战略方向”的独特视角,在国内外医药健康行业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海内外杰出人才聚集和信息交流平台。

  在论坛上碰撞产生的一批影响深远的观点,已融入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例如,“医药健康产业首先是战略产业,其次才是支柱产业”“发展研发服务业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等已融入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相关规划;“团队式引进作为当前人才引进的重点”“发展非专利药产业应聚焦最后一公里”等,已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20多年来,论坛会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企业家和决策者,他们已经开始投资北京、创业北京,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最重要的资源。扬子江药业、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企业正是通过论坛开始了解北京、关注北京,最终投资北京和创业北京。

  默克、拜耳、诺和诺德等跨国药企的决策者,在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也在重新思考企业自身的全球战略,相继启动了与北京的合作,加快了投资中国、投资北京的进程,并将北京作为其全球发展的战略要地。

  20多年来,论坛始终关注着医药界杰出人才的成长,致力于团结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服务产业发展。如今,已有200余位海外创新人才在京创业和发展;百济神州、神州细胞等留学生企业已经成为首都医药健康产业的中坚力量。

  贺福初院士、沈岩院士、程京院士等一批学者在与论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赖以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他们参与建设的正旦国际、诺赛基因、博奥芯片等企业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生物医药领域平台,已成为北京生物医药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

  落实“行动计划”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主持论坛时表示:“医药健康产业具有突破性、颠覆性、引领性等科技创新显著特征,集中体现了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态势,是支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之一,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布局的战略领域。”

  他介绍说,北京是生命科学研究最活跃、临床医疗资源最丰富、创新人才最集聚的地区之一;北京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北京市始终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悉,2017年底,北京市发布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指导意见,将医药健康产业列为十大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这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亮出了“信号灯”。

  为落实指导意见,北京市还启动编制了《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行动计划”以问题为指导,提出了针对原始创新、医药协同、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20条任务举措。“行动计划”从加强统筹协调、狠抓任务落实、强化人才支撑、做好资金保障4个方面构建保障体系,同时还组建了“行动计划”专家指导委员会,特别聘请了20位产业界、科学界和投资界的专家,全面指导“行动计划”的实施。

  在论坛期间,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为“行动计划”专家指导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清华大学教授鲁白,中科院动物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江骥等专家代表接受了聘书。

  亮点纷呈 

  在为期两天的日程里,本届论坛进行了开幕式、大会报告、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工作会等,并组织召开了“新治愈时代—肿瘤免疫治疗的转化医学研究”“合成生物学指导药物创新与疾病诊治”“分享、创新、合作—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百人论坛”“医学影像分析与精准诊断”“创新药研发服务关键技术平台突破与发展”等5个分论坛。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论坛聚焦原始创新,围绕多个话题进行专题讨论,旨在促进肿瘤免疫、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与产业的融合,为医药健康产业的源头创新提供多种转化模式和产业化手段。

  围绕跨国医药公司全球战略布局,高校院所、医疗机构与产业的结合,基础科研设施对产业的作用等主题,论坛还邀请了默沙东等知名医药企业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等专家,全方位分析医药健康产业的现状。

  论坛还瞄准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搭建了经验交流、互动沟通的分享平台,从企业经营、创新研发、市场拓展、投资管理等环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共同发展,解决制约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的关键问题。

  在北京诺诚健华健康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崔霁松看来,这一论坛为来自各个国家的生物医药行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了解北京、了解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窗口。

  “让我们一起享受这个论坛带来的精彩。”美国奥斯汀生物创新研究所荣誉所长弗朗克·道格拉斯说,“创新创业一直推动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今年的第二十二届论坛,我们要讨论医药健康企业创新创业的探索和思考,与会者一定会从中进一步发掘机遇,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18-11-09 第7版 专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