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青海三江源首次记录到黑狼 专家称中国罕见

  中新社西宁11月14日电 (记者 罗云鹏)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近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开展的水鸟调查中,拍摄到一只非常稀有的雌性黑狼影像,相关专家证实这是中国首次记录到黑狼,同时也证实黑狼在中国野外的存在,实属罕见。

  拍摄到黑狼照片的调查队员李理回忆说,发现黑狼是在一片戈壁滩上,当时调查队的车距离黑狼不过150米左右,后来跟踪黑狼长达30多分钟,亲眼看到她4次试图捕猎藏原羚和鼠兔,最后在一片干枯的河床上越走越远。

  “三江源是开阔的地区,树木稀少,大部分时候被雪覆盖,所以对狼而言,浅色个体存活的可能性更高,因而这样的黑色基因很稀少。”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官员马敬能(John Mackinnon)在证实此为黑狼后表示,“这可能说明在这里有很好的狼的种群,所以这些古老的黑色基因会偶然地再次组合在一起,这样就会出现了这只奇特的黑色个体。”

  据了解,此前亚洲是否存在狼的野外黑化个体一直有争议。狼的黑色皮毛是隐性基因,在北美的狼群中比较常见,但亚洲却非常少。相关科学家和保护一线工作者偶有听到牧民描述,但几乎从未记录到影像资料。

  “在三江源地区记录到黑狼对在中国研究狼这个物种有很高的价值。”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说,北美和欧洲对黑狼从上世纪20年代起就有关注,但在中国记录它们的文献报道几乎没有。

  WWF湿地项目高级经理韦宝玉表示,此次对黑狼的发现对于中国狼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一起进行相关专题调查和研究。

  另据了解,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近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开展的水鸟调查中,除黑狼外,还记录到湿地鸟类共26种,近15000只,包括胡兀鹫、黑颈鹤、猎隼等。(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