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等】非遗绒花蝴蝶展墙入驻国家动物博物馆

今年是我国加入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二十周年,同时,国家动物博物馆也迎来对外开放15周年。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沧州育红小学精心制作的《蝶海逐浪》非遗绒花蝴蝶展墙入驻国家动物博物馆。

刚刚迈入惊蛰时节,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2024年3月14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蝴蝶展厅举办了捐赠仪式,展墙以非遗绒花工艺制作的蝴蝶为主题,按照仿真标本制作,整幅作品涉及52个蝴蝶种类,200多只绒花蝴蝶。这一珍贵展品将永久收藏于馆内。正如春天的到来为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蝶海逐浪》非遗绒花蝴蝶展墙为国家动物博物馆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这一举措不仅彰显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坚定立场,更展现了博物馆与学校在文化传承、科普推广与公共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

捐赠仪式上,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张劲硕和沧州育红小学的校长朱洪英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馆长首先对沧州育红小学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捐赠不仅是文化的一次交流,更是教育的一次融合。为了进一步推广校馆合作、文化传承和科普工作,国家动物博物馆将积极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博物馆希望能够引导更多的孩子们走进科学的世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学校的师生们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国家动物博物馆的蝴蝶展厅展出了500多件各种各样的蝴蝶的标本。本次收藏的这件藏品是集科学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仿真品,既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也是科学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朱校长提到,沧州育红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学习和掌握了非遗绒花蝴蝶制作技艺,他们用一针一线,编织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蝴蝶作品,将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学艺术、人文等领域。

为了表达对沧州育红小学捐赠的谢意和对其在非遗文化传承以及科学普及方面所做努力的认可,国家动物博物馆给学校颁发了捐赠证书。同时,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向沧州育红小学赠送了本馆精心编写的一系列科普读物。这些读物涵盖了动物科学、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旨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精美的插图,引导孩子们走进科学的殿堂,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

此次捐赠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交流与传承,更是一次科普教育的深度融合。国家动物博物馆一直以来致力于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动物科学知识,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的理念。非遗绒花蝴蝶展墙的加入,无疑为博物馆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国家动物博物馆将继续致力于科普教育事业的推广与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科普教育更加深入地发展下去。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社、沧州日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