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昆虫科学新理论与新方法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

2013年7月12-16日,第四届“昆虫科学新理论与新方法暑期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会议主办方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外华人昆虫学者联合会(OCEA)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来自海内外的国际著名昆虫学家、全国各地的昆虫学研究同行和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本届研修班。

前三届论坛分别在2006、2009和2011年暑期举行,是大规模地邀请海外杰出华人昆虫学家、国际著名昆虫学家和国内优秀昆虫学者参加的大型论坛,受到了国内昆虫研究同行的热烈欢迎。培训班邀请到九位海外华人学者以及中国科学院5位研究员,他们带来了27场精彩的报告。专家们对功能基因组学、昆虫天然免疫、昆虫杀虫剂抗性、昆虫信息素、昆虫行为、植物-昆虫相互关系等主题进行详细介绍。上至目前最前沿的组学研究方法,下至昆虫一个小小的神经元,在本届论坛中都有所涉及,引起的参会学员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这次培训对提升我国昆虫学研究的研究水平,培养国内昆虫研究人才、促进昆虫研究的国内外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众多参会者均表示,希望这种形式的高级培训班能持续开展下去。海外学者们通过这次会议不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而且对国内昆虫学研究的水平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在会议的闭幕式上,OCEA主席蒋浩波教授表示:国内许多昆虫学家的研究工作走向了国际,有些研究已处于国际的前沿。本届培训班在内容上包含了国际上昆虫学最前沿的研究,在形式上能够为国内外昆虫学科研工作者,尤其是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沟通的桥梁,构建一个与国内外著名昆虫学家面对面接触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未来,希望能够将“昆虫学高级研修班”扩展到国内农林院校、地方植保站等更为广泛的科研群体,提升我国昆虫学整体研究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